搞好全省土地调查加强改善土地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58 大河网-河南日报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我省第二次土地调查各项工作正顺利推进。全面查清全省范围的土地利用状况,掌握真实的土地基础数据,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是个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既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任务,又肩负着中原崛起的重要使命,保护耕地和保障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原有的土地调查成果与实地的土地利用现状差别较大,严重制约了土地利用规划、计划的实施,影响了政府对土地的科学、有效管理。因此,开展第二次土地调查,对于我省显得尤为及时和重要。

  搞好第二次土地调查,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政府科学决策能力,加强和改善土地调控,保证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通过土地调查,全面掌握建设用地、农用地的利用现状,掌握城镇、村庄各行业用地的结构、数量和分布,是政府科学决策、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时调整供地方向和规模、确保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发展的前提条件。

  搞好第二次土地调查,是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维护农民利益,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开展第二次土地调查的首要任务,就是查清每一块耕地和基本农田的利用现状和权属状况,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创造条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奠定基础,并依法明确农民合法土地权益,从而有效地保护农民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统筹城乡发展。

  搞好第二次土地调查,是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有效保护和严格管理土地资源的重要支撑,是满足土地管理方式和管理职能转变、不断提高全省土地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查清全国各类土地利用现状,是科学编制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和制定年度计划,有效实施土地用途管制的根本依据。只有通过土地调查,才能为各项土地资源管理业务提供可靠的基础支撑,才能够满足土地管理方式和管理职能转变的需求,实现科学合理用地。

  第二次土地调查时间紧、内容多、任务重、要求高,需要社会各方面和全体公民热情关注、积极支持。各地区、各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把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宣传动员,周密组织实施,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各项任务。②8

  本报评论员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