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救援急先锋——省军区组织部队、民兵预备役在卢氏抢险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58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阙爱民

  本报通讯员李现森翟耀

  8月2日,卢氏境内特大暴雨洗劫过后。

  中午12时,在通往卢氏汤河乡的13公里水毁山道上,709名现役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每人正背着几十公斤重的救灾必需品,蜿蜒前行,绿色的“送粮”队伍,绵延了三四公里。

  傍晚时分,翘首等待的乡党委副书记樊卫星,看到了救灾队伍,一个健步冲上前,抢过了河南预备役高炮师师长郑党宽肩上的面粉:“谢谢解放军,这下受灾的百姓有吃的了!”

  危难时刻

  7月29日至30日,卢氏县先后两次遭受有气象资料记载以来最大瞬间雨量的暴雨袭击,造成大范围山洪暴发,并使全县19个乡镇278个行政村交通、电力和通信中断,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突如其来的灾难,民兵预备役人员犹如生命之舟,展开了一次非同寻常的救援。

  7月30日凌晨4时许,一夜的暴雨,使潘河乡一片汪洋,深夜从房屋中逃出的群众,有的爬上房顶,有的攀在峭壁上,哭喊声、呼救声不绝于耳。

  接到险情报告,仅用10分钟,卢氏县人武部部长吴伟、政委陈克胜就带领50名民兵突击队员火速前往。

  此时,山洪挟裹着巨浪、石块滚滚而来,势不可挡。在离乡政府不远处的清河村,有11名群众被困在房顶上,生命危在旦夕。

  “共产党员,跟我上!”吴伟大喝一声,腰系绳索,第一个跳入激流。15分钟后,他把绳索固定在了对岸。其他6名队员很快跟上,在岸与岸之间,用绳索架起两条生命之“桥”,黑夜中被困4个小时的11名群众得救了。

  当晚7时,狮子坪乡崖根村遭山洪突袭,房屋坍塌,10多名村民爬到了树上,在洪水中挣扎!

  指挥所传来的消息,让正在附近抢险的民兵突击队员莫首锋和莫宁锁大吃一惊。这哥俩已经2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了,他们驾驶冲锋舟来回了100多趟、救起了1000多人。接到命令,哥俩驾着冲锋舟便驶向湍急的河流。这里水急浪大,地形极为复杂,水下水泥柱林立、暗沟极多,二人仔细辨认方向,稳稳把住舵,一步一步接近大树,借助微弱的手电光,把落水者一一救上岸后,兄弟俩也瘫在了冲锋舟上。

  命令发出

  这是一个不眠之夜。

  7月31日晚8时30分,灾情传到了省军区。司令员袁家新电令三门峡军分区不惜代价,竭尽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袁家新带领方泉副参谋长连夜赶赴卢氏灾区,并把前沿指挥部移到了灾情较重的五里川镇。

  8月1日上午,省军区政委颜纪雄从陕县淹井事件现场,也迅即赶往了五里川镇。

  卢氏是豫西山区贫困县,境内沟壑多,山涧溪流密布,村民住宅多依势而建。独特的地形地貌,在巨大的山洪面前,使这个30多万人口的县,瞬间有17.7万人受灾,3200多户人家无家可归。

  为尽快弄清受灾情况,方泉副参谋长带领前指人员,连续10多个小时,搭乘当地群众的两轮摩托车,穿梭在七个乡镇最危险的地方。有的地段连摩托车也过不去,他们就拄着树枝徒步查看,为抢险救灾提供了详实的信息,缩短了营救时间。

  紧急救援

  突发灾难面前,不少群众慌不择路,逃进了深山。

  为尽快找到并让这些群众脱离险境,卢氏县人武部职工王鹏和50名民兵队员,连续三昼夜,背着干粮,拄着拐杖,沿着近40公里范围内的河道、沟壑,对遇难和失踪人员进行拉网式搜救排查,“有人吗,听到请回答”的声音,在寂静的山林里回荡。

  为尽快让交通、通信抢险人员进山,三门峡军分区司令员周世杰,率领100名民兵突击队员,充当开路先锋,在残垣断壁间进行排险清障。在他们的身后,是交通等部门组成的千万筑路大军……

  大水无情,多数受灾群众仅穿一身单衣逃出,灾区吃住问题显得尤为紧迫。三门峡军分区政委李明,组织500多名官兵徒步到13公里外的汤河乡,紧急运送救灾物资,13公里的“运粮路”,要经过32处塌方地段和6处急流险滩,但500多名官兵无一人掉队,无一件救灾物资受损,第一时间送到了灾民手中。

  无私奉献

  在卢氏我们目睹了在洪水中营救群众的壮举,目睹了带伤、带病不肯下一线的勇士,也含泪记下了700多名民兵宁可挨饿受冻,也丝毫不动救灾物资的事迹。

  在此次参加抢险救灾的700多名民兵突击队员中,有一半人家里受灾,但没有一人退出队伍;他们当中,还不乏有同上第一线的夫妻、父子和兄妹协力抢险的身影。

  汤河乡民兵杨柳,自家房屋被毁,但他全然不顾,带领民兵转移受灾群众3800多人,抢运粮食40余吨。

  灾区的夜晚,凉风嗖嗖。400多名应急民兵队员,没有行囊,晚上大家挤在一起和衣而眠。而在他们身边,就是上千条的救灾棉被,但没有一人去动用。

  ……

  在卢氏灾情发生的最初三个昼夜,驻豫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塌方泥石中、险滩激流里,出动兵力2500余人次,靠双脚徒步向灾区运送近3万公斤、3000多套救灾必需品,帮助灾区人民度过了最为艰难的前三天!②7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