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县:改善民生推进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58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华君通讯员张会立孙俊峰)“想不到啊!俺现在看病吃药能报销,孩子学费不用掏;想买东西超市挑,门口就能乘公交!咱农民这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坦!”

  8月20日,记者来到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许昌县蒋李集镇寇庄村采访。正在健身园里健身的村民刘二钦谈起村里的变化,扳着手指,如数家珍,乐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刘二钦的话是有根据的。统计显示,仅去年以来,许昌县就为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的农民报销医疗费2586.5万元,落实“两免一补”资金1478.4万元,新建农村超市316家。

  许昌县有60多万农村人口,新一届县委组成后,把为群众谋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惠农政策的同时,按照“政府引导,农民参与,因村制宜,和谐发展”的模式,千方百计保障改善民生、构建和谐农村,让农民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该县尚集镇宋庄村紧邻107国道。尽管村民比较富裕,但村容村貌和群众落后的生活习惯没有较大改观。为了切实改变这种状况,县城建、交通、水利等部门不仅为该村进行了科学规划,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家家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沼气,而且村里的生活垃圾每天都有专人统一清理保洁。村民宋付安见人就说:“俺村真是大变样,生活跟城里没啥区别!”

  针对一些农民想致富而又“无本、无技、无路”的问题,该县一方面按照“量体裁衣”的原则,根据不同农民的不同需要,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支持他们创业;另一方面,则通过发展劳动密集型的档发、汽车零部件、农副产品、纺织印染四大支柱产业,拓宽农民的“淘金”渠道。去年以来先后为11850户农民解决信贷资金1500万元,提供致富信息12000多条,并有10多万农民在本县找到了挣钱的路子。

  如今,许昌县已有280多个村达到了一村一品的目标,该县也连续两年出口创汇1.4亿美元以上。

  上半年,该县农民现金收入达1891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6432万元,出口创汇8847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3%、10.4%和15.9%。②7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