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等部门通报物价形势,提出综合施策切实稳定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58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朱殿勇)8月24日,省发改委、省工商局、省商务厅联合召集15家食品加工、连锁超市重点企业,以及商业、粮食、肉类等3家协会,通报物价特别是副食价格形势,分析价格上涨成因和走势,提醒重点骨干农产品加工和零售企业在稳定物价方面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此次价格提醒会要求,各级发改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采取得力措施,做好市场价格监管和稳控工作。针对当前市场上部分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的问题,坚持综合施策,搞好生产、满足供应、平抑物价、确保质量,并采取特殊措施确保低收入群众的生活。

  会议提出,要组织好生产,在抓好秋季农业生产、确保秋粮丰收的基础上,抓紧抓好生猪生产问题,落实好能繁母猪补贴、保险政策;搞好疫病防治,落实好减免生猪生产的收费政策;加强对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电力、能源、运力等方面的调度,保障其生产需要;确保绿色通道畅通。

  重点骨干农产品加工和零售企业,要充分认识自身社会责任,在稳定物价方面带好头,做表率;积极扩大生产能力,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扩大品牌公信力。要加强货源组织调度,做好节日市场的供应工作。要保持科学合理的库存,加强配送管理,以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群众集中购买现象,确保不脱销、不断档。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价格监管。正确区分成本推动正常转嫁与借机哄抬价格的界限,区分企业自主定价与串通涨价的界限,区分价格信息服务与操纵价格的界限。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要为企业提供价格、成本、供求等信息服务。要集中清理针对重要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过程中的各种收费,规范政府机关、市场监管机构、检验检疫机构和路桥站(点)的收费行为,取缔非法收费项目、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切实减轻企业和经营者的负担。要加强市场、质量监管。各级发改部门、物价部门要会同畜牧、工商、质检、商务、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行为,防止注水肉、病死猪肉、未经检疫检验或检疫检验不合格的猪肉进入市场,严厉查处违法经营。

  要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和大中专院校学生的生活。要采取适当提高低保标准、发放临时补贴等措施,确保低收入居民生活水平不降低。要保障大中专院校食堂肉类供应,采取定点直供、适当补贴等措施,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要发挥价格调节基金的作用,对城市低收入居民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必要的补助。②8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