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次敬礼更符合法治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3:58 大河网-河南日报

  □张学文

  安阳市的周女士是做修车生意的,为了招揽顾客,她把招牌放到了马路边。城管执法队员先后20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每次都向周女士敬礼3到4次,先后敬礼60多次,让周女士口服心服,主动将招牌撤去,从此再没有违章。(见本报8月24日第五版)

  与一些地方城管粗暴、简单执法相比,安阳市行政执法局推行的人性化执法让人欣慰。人性化执法使城管和小商贩之间消弭了许多不必要的矛盾,取得了相互包容和理解,从而使执法成果更容易巩固下来。“六先一后”的执法模式,充分体现了对人的权利的尊重。执法队员60多次敬礼不但无损形象,而且真正体现了法治精神,理所当然会得到商户和市民的尊重。

  城市管理是一项繁杂、艰苦的工作,涉及众多最普通人群的切身利益,因此也对执法者自身的素质提出了很高要求。那种“一跺脚、二瞪眼、三发脾气、四罚款”的执法方式,具有明显的暴力倾向,因而最容易引发对抗,甚至酿成血淋淋的惨案。

  法治精神的核心是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保障人的基本权利,因此,社会的和谐与法治精神是密不可分的。法治倡导的是自觉依靠和运用法律法规,用和平的方式解决矛盾和纠纷,而不是采取暴力的方式,这是执法者必须明了,并要在实践中自觉遵从的准则。

  法治乃是良法之治,要让良法普惠于民,执法者的素质至关重要。安阳市行政执法局的人性化执法是执法理念的转变和提升,我们应当把这样的理念通过制度固定下来,让文明执法、人性执法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①1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