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着白沫的污水能养鱼? 偷排废水的企业老板称,可以养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4:04 大河网-河南商报

  

泛着白沫的污水能养鱼? 偷排废水的企业老板称,可以养鱼
污水池里漂着油污、泛着白沫的工业废水也能养鱼?偷排废水的企业老板称:可以。

  8月22日,我省“整治环境违法企业二号行动”启动,省环保局对新乡、焦作、商丘、南阳等地的违法排污企业进行了明察暗访。记者跟随的第一组,两天共调查了焦作、新乡9家化工、医药企业,其中6家违规排污企业被查处。

  ■商报记者王利军实习生张营

  应急池里的水和地面一样高

  焦作市博爱县源泰化电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化肥为主的企业。

  22日上午12时10分,执法人员来到源泰公司,设在厂门口处的排污口,没有明显的标志,氨水槽合成氨的气味很重,臭鸡蛋般的味道,让人停留时间长了喉咙里好像被什么东西卡住。生产车间里的生产设备也简陋,造气废水仍然是老式的循环系统。

  按我省规定,化工企业必须设立“应急池”,企业生产排出的有毒物质如果过多,污水处理循环系统无法全部处理,可以把一部分有毒物质排入“应急池”。

  源泰公司的“应急池”建在厂区后面,面积比半个足球场还大,可经过执法人员的现场勘察,认为这个“应急池”中看不中用,“应急池”的水位较高,水面高度已经和人站的地面高度持平,发生紧急情况时根本不能使用。而且“应急池”的水还可能会溢出来。

  省环保局污控处副处长李秋民说,化工企业产生的废水有很大的毒性,排出的液氨等有毒物质如果进入附近河流,将可能引发严重的环境污染事故,不仅危害下游的鱼类等,还将污染下游居民饮用水源。

  污水池居然变成“大鱼缸”

  挖个土坑偷排工业废水,企业负责人居然说是我们用来养鱼的。下午4时08分,刚一进焦作市修武县河南省大通物产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就变成了“黑人”。

  厂区内,到处随意堆积着生产用煤,一阵风后大量的粉尘颗粒也随之漫天飞舞,执法人员的身上和脖子里都是煤灰,眯得连眼睛都睁不开。

  和大通物产公司的污水处理池相隔几十米,执法人员发现了一个有两个游泳池大小的土坑,厂里生产出的废水正源源不断地流进坑里,黑灰色的废水上面已经漂着一层油污,上面不断泛着白色泡沫。

  “这些水是从哪儿流过来的?”

  “坑是厂里工人挖的,坑里的水是我们养鱼用的。”

  “黑色的废水上漂着油污,水温还这么高,能养鱼?”

  大通物产公司生产部的负责人许启义的解释,让执法人员哭笑不得。省环保局副局长陈新贵说,这些废水如果长期存放,渗入到地下就会影响到附近老百姓的生活。环保部门已责令该企业限期整改。

  环保污染案件要挂牌督办

  陈新贵表示,省环保局、省监察厅还将联合对重点环境违法案件加强监督,对于长期得不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将实施挂牌督办,并责令相关单位限时办结。

  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和进入“黑名单”企业,年终考核验收不合格的,要追究相关领导人责任,并实行环保一票否决。此外,对完不成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的,还将暂停审批该辖区内新的排放废水或废气建设项目。

  这样的水,怎么能够养鱼?

  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