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建变电站先看市民啥意见 郑州首次启动信访评估今后遇到重大决策,信访部门都会介入,听取群众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4:04 大河网-河南商报

  

要建变电站先看市民啥意见 郑州首次启动信访评估今后遇到重大决策,信访部门都会介入,听取群众意见
紫荆山路上要建个110千伏的变电站,公告一贴出来,很多附近居民担心不安全,就天天到街道办事处提意见。

  昨日,信访、规划、电力部门的负责人来了,和群众一起讨论能不能建的问题,掂量掂量工程开工后会不会引发信访问题。

  这是郑州市在做重大事项决策前,第一次启动信访评估。

  ■商报记者肖海丽实习生李政

  【事件】

  政府决策要先听市民意见

  昨日,和其他居民代表一样,紫荆山路5号院的王先生专门请假参加了一个评估会。

  今年6月,金水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辖区贴了一份规划公告,东里路与紫荆山路交叉口东北角一块7.5亩的公共用地,可能会被用来建设一座110千伏的变电站。

  为什么非要在居民楼附近建变电站?电磁辐射会不会伤到人?能不能换个人口稀疏些的地方建?周围近2100户居民开始担心起来,居民代表搜集了外地的相关案例、资料,并先后数十次到人民路街道办事处反映意见。

  8月3日,郑州市书记市长信箱办公室也接到居民的反映材料,建议启动信访评估。昨日上午,由郑州市规划局牵头,市电业局等相关部门参加,邀请市民提意见,同时谈谈各部门的道理。

  面对这些拍板单位,王先生说出了居民的意见,要是建三峡工程,必须移民,我们没二话。可现在只是个变电站,大家意见这么大,能不能挪挪地方?

  【政府】变电站不会影响附近居民健康

  对安全的担忧,成为群众意见的焦点。

  河南电力试验研究院电磁辐射类评估专家姚德贵博士应邀参加了评估会。他说,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证明,电磁辐射一定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而郑州市电业局副局长王正刚也说,电业局的3个家属区旁均建有变电站,郑州的77个变电站里还有400多位电力职工值班,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王正刚解释,变电站一般建在供电区域的负荷中心,否则质量难以保证,供电成本也会增加,变电站现在的选址,也能减少当地居民的经济负担。

  郑州市规划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解释说,规划工作是1996年就决定的。当时,相关部门已经预见到附近高楼会越来越多,因此在东里路上预留了这块土地用于建设变电站。

  工程如果不实施,附近电力负荷就会不足,新盖高楼的电梯、空调可能无法使用。今年年初,选址意见书确定了下来,目前在公示阶段,能否动工,要先看看信访评估的结果。

  【担忧】街道办事处:工程恐难落地

  金水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齐智慧则倾诉了他的忧虑。

  齐智慧说,紫荆山路与东里路周围有3个居民社区,人口近万人,20层以上高层住宅楼10多座。尤其是中孚紫东苑的高层小区,南面紧邻加油站,北面如果再建个变电站,环境会很不好。

  同时,这块规划用地涉及一些产权纠纷。居民担忧和这些遗留纠纷,都可能会引发不稳定因素,导致工程最终无法开工。

  【表态】

  群众不支持,大事也要缓一缓

  评估会上,各方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但郑州市书记市长信箱办公室处长袁清明说,把意见说到前头,就能弥补相关部门对群众利益考虑不周全,尽量避免决策失误。

  郑州市电业局计划处专业工程师吴豫说,决策前,各方还要再作沟通。下一步,他们准备邀请居民代表到电业局家属区的变电站参观,让居民实地感受一下。

  袁清明说,今后,“谁决策谁负责,谁主管谁评估”。根据规定,各级各部门在出台政策、作决策、上项目以及推进其他工作前,都要实行信访评估,充分考虑是否会引发信访问题,这次就是首次启动信访评估。

  特别是那些涉及面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项目,更要征求信访部门的意见,要通过公示、听证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

  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赚钱再多也不能乱办、瞎办。目前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的事情,尽管从长远看有利,也要缓一缓,等时机成熟了再办。

  规划中,广告牌后面的地将被建成变电站

  商报记者丁洁/摄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