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您感受“智能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4:2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智能监控:行车更安全

  “请驾驶员注意前方路面情况……”如果乘坐727等路公交车,乘客可能会听到这样的语音提示,这是在提醒司机不要超速驾驶。“智能”公交车上将配置有“GPS调度和安全监控仪”,这就相当于配置了一名现场“电子安全管理员”。一旦车辆路上超速,就会发出警告。同时,通过滚动电子显示屏、语音报站器自动报站,代替原来的手工报站,使司机专注开车,报站也更准确。

  智能调度:载客更灵活

  人工调度不能掌握公交路况以及客流情况,造成发车间隔不符合乘客需求,智能调度就可解决这一问题。“人数计数器”可知道车上客流多不多。一名调度员在机房就可实时“监管”十几个线路的公交车车速、运行位置、路况、客流等。“以后逢年过节,哪里客流量大,车子不够用,调度员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指挥车辆赶紧过去增援。”一公交人士向记者如此描述。

  智能站牌:等车心有谱

  “智能公交”还包括:车站的电子设备,例如电子站牌、广播、电话、网络设备、视频监视设备等。电子站牌播报车站以及线路介绍信息、换乘信息、车辆进出站提示、后续车辆到站预报等。(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陈家猷、张凤华 实习生李志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