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足与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4:3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李忠斌 潘燕琴

  如今,“幸福指数”、“快乐指数”正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许多人把幸福快乐的本源视为富足,也就是说,在很多人看来,只有拥有丰厚的财富,才能拥有幸福和快乐。因此,有些人拼命追逐财富,甚至为此而不惜铤而走险;有些人则为自己不够富足而郁郁寡欢,甚至眼红富人、抱怨社会。

  应当说,富足的确能让人生活无忧并带来快乐;富足也历来是人类追求的一个目标。正因如此,我们的社会一直致力于促进人们走向富足;对于所有合法、勤劳致富的努力,也都大力支持和倡导。

  但是,富足与幸福快乐也并不全是等号。这里还有一个追求的取向和对幸福快乐的感受问题。

  先说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位教授的父亲生活在山区农村,家境并不宽裕。教授的母亲去世后,便接父亲来城里生活,但其父住了两三周便吵着回老家。教授很不理解:在我这有吃有喝有电视看,为什么就住不下去呢?后来他向父亲探询缘由,父亲说:你这里虽然比乡下富足,但我并不快乐,因为我成天闲着无聊,在老家却不是这样,那里有活干,有很多说说笑笑的老伙伴。此后,教授就不再强求父亲住在他这里了。

  在现实生活中,类似的情形可谓不少。有些人吃穿住用都挺奢华,但精神缺乏寄托,并不觉得快乐;有些人生活不够富足,但有理想和爱好等追求,却往往过得很快乐。我觉得,在时间与空间、物质与精神、过程与结果的三重维度里,我们所找的快乐,其本源不单是物质的富足,更在于精神的愉悦与满足。

  说到底,幸福和快乐,就是每个人在物质与精神生活的体验中,所获得的一种满足感。财富增长是富足的函数,精神满足是快乐的函数。我们只要在这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就容易带来“幸福指数”和“快乐指数”的上升。这个平衡点,很大程度就是既有不懈追求的志向,又有“知足常乐”的心态。如果缺乏“知足”的心态,那就总难有幸福快乐的感觉。

  三楚放谈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