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矿驶向“绿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4:3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处暑时节,走进武钢大冶铁矿,犹如走进绿色的海洋。全国第一座国家矿山公园,在这里建成,“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的桂冠,戴在大冶铁矿头上。

  大冶铁矿人说,百年老矿驶向“绿洲”,矿长尹小鹏是引领人。

  大冶铁矿被誉为武钢“粮仓”,有100多年开采史。尽管经过数代矿山人的不懈努力,环保仍为该矿十分棘手的问题。

  2002年,接任矿长一年的尹小鹏,在职代会上谈了自己在调研中形成的思路:把做好环保工作,作为铁矿的一个社会责任,还百年老矿一个绿色的世界。他的提议,得到了职工的一致拥护。

  从此,尹小鹏将自己的角色定位为“环保矿长”,在协调处理好矿山生产经营的同时,与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跑遍全矿每一个生产场所和生活区的角角落落,只要是绿化老矿,要钱给钱,要物给物,要人给人。

  在大冶铁矿,有一个亚洲最大的复垦基地,每年矿里都投入巨资进行种植,由于各种原因,成活率不是很高。尹小鹏想,要提高复垦效益,必须借助高科技手段,选择有特色的树种进行栽植。2002年春天,尹小鹏率领一支肩扛红旗、手拿工具的种树大军,浩浩荡荡开上山来,将3万多株幼苗种进方圆百余亩的荒坡上。由于引进了科技种植方法,实行规范复垦,树苗成活率由原来的75%提高到96%。

  矿山复垦不仅恢复了部分废石场的植被,而且使矿区生态环境大为改善,成功地探索出一条硬岩变绿洲的新路子,为国内同类矿山复垦提供了一个范例,慕名前来参观的俄罗斯等国专家连连赞叹:“真是奇迹!”

  昔日,矿山人有一句顺口溜:“出门看山头,下井盘石头,工作没劲头,日子没盼头。”这句顺口溜反映出当时矿山人对绿色的渴望、对环境的担忧,也深深震撼了尹小鹏的心:矿山绿化光复垦不行,复垦光单一岩地种植也不行,必须树立“大绿化”的观念,以更高的起点,进行全矿区绿化、立体式复垦,再造矿山整体环境。

  2005年初,尹小鹏与矿领导班子开会决定,百年老矿有深厚的文化积淀,要走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道路,用两到三年时间,复垦土地1000余亩,在种植复垦生态林的基础上,营造大面积经济林,改变过去矿山土地复垦只有生态效益而没有经济效益的传统做法。两年多来,经过全矿上下的努力,这一决定已变成了现实。

  在铁山九龙社区,有个叫“得道湾”的地方,相传“八仙过海”中的铁拐李,在那里得道升天。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矿山一部分“半边户”,在“得道湾”建起一排排简易平房,四周环境一直很差。

  2007年春节前,尹小鹏代表矿领导班子宣布,安置好“得道湾”居民,迅速集中拆迁“得道湾”简易平房,抢在春天来临之际,进行绿化种植。几个月后,一个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得道湾”公园初具规模。

  依照铁矿确立的 “见缝插绿、破墙透绿,生产车间公园化”目标,尹小鹏组织兴建了尖林山车间公园区、选矿厂花园区、球团厂沿坡景观带等。在通往各生产单位的主要干道上,还形成了以香樟树、桂花树为主的“八大绿阴带”和雕塑群。

  现在,行走在大冶铁矿各个生产区,仿佛走进了一座座芬芳宜人的公园。(记者 黄宣传 通讯员 郭庆忠 滕建华)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