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企业家助学,是对社会的感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4:30 荆楚网-湖北日报

  

图文:“企业家助学,是对社会的感恩!”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24日上午,记者来到襄樊市妞妞食品公司,专访了该公司董事长、襄樊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宋爱洁,聆听她的肺腑之言。“企业是苗,社会是阳光、空气、土壤,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企业成长起来后,理应回报社会,捐资助学就是对社会的感恩!”66岁的宋爱洁坦率地说。

  作为改革开放条件下“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企业家如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宋爱洁认为,关键就在企业家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更多地关爱弱势群体,以减轻政府的负担,促进社会的和谐。

  多年来,宋爱洁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先后捐钱捐物上百万元,去年她当选为襄樊市“十大爱心人物”。就在本报此次连续报道期间,她的爱心活动仍在继续:21日,妞妞食品公司数百名员工为一名心脏病患者募捐近万元;23日,妞妞食品在河南南阳开设分公司,宋爱洁取消庆典仪式,将节省下来的3万元捐给南阳市10名贫困大学生。“企业家助学既是一种美德,又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宋爱洁说,企业家助学,并不是把钱一捐了事,而是要寻求尽可能好的社会效果。试想,如果你资助的大学生整天上网打游戏,学业一团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甚至滑向犯罪的泥潭,这样的资助又有多大的社会意义?要求学生汇报学习生活情况,就是关心爱护他们,让他们少走弯路,激励他们学好本领,将来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能将爱心接力棒传递下去!

  宋爱洁最希望看到的,是学生的成长进步,还有阳光的心态。“几年来我先后资助了8名贫困大学生,有的学生表现很不错,在学校入了党、当了班干部,还经常给我写信或打电话联系,我非常高兴。”宋爱洁说,“也有的学生从不主动联系,连声谢字都没说过,这样的学生我还是一直资助。他们毕竟年轻嘛,不懂事!”

  不过,鉴于部分贫困生缺乏感恩意识,宋爱洁也在反思:是否只注重物质资助,而忽视了与他们思想上的沟通与引导?“当我们的企业家更多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奉献爱心,当我们的贫困学子越来越懂得感恩、回报社会,我们的爱心接力不就实现了吗?”宋爱洁如是说。

  (记者 李剑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