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沐浴爱的人也在延续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4:30 荆楚网-湖北日报

  

图文:沐浴爱的人也在延续爱
图文:沐浴爱的人也在延续爱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图为:方圆(前)一家人将记者送出好远。

  图为:方圆母亲言及资助者的恩情泪流满面。

  在襄樊市女企业家去年资助的22名贫困生中,不少人自尊自立,以感恩回报社会,让资助者深感欣慰。

  21岁的方圆来自一个单亲家庭,家有一个残疾哥哥,几年前母亲所在的厂子破产了,一家人全靠母亲400多元的退休金过日子。去年8月,方圆考上湖北中医学院,襄樊市妞妞食品公司董事长宋爱洁与他结成帮扶对子,迄今已资助5700元。一年多来,双方过从甚密。“这个孩子很阳光,学习上很上进,还主动给我写信,汇报学习生活情况。”宋爱洁告诉记者,这学期,方圆当上班里的团支书,写了入党申请书,英语考了80多分,还是班上的第二名。

  24日中午,在襄樊市总工会的组织下,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记者前往方圆家——襄樊城区某石灰厂一座简陋的工棚房。方圆的母亲胡高云和哥哥顶着炎炎烈日,大老远就在公路边迎接我们。一进屋,方圆就忙着给记者倒茶让座,热情招呼。

  谈及宋爱洁,方圆一脸感激:“宋总很关心我,每次见面都教导说,物质上的贫困是暂时,精神上、思想上的富有是永久的。我决心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决不辜负宋总的期望!”

  方圆告诉记者,他在学校跟同学从来不比吃穿,除了努力学习外,还加入了演讲协会,参加过义务献血,做过勤工俭学。今年暑假,方圆为减轻家里负担,便在襄樊粮食储备库找了一份临时工干,一个月可挣500多元。当他把这些情况写信告诉宋爱洁时,宋爱洁直夸他“很不错”。

  此外,方圆觉得,自己能有今天,离不开母亲含辛茹苦的培养与教育:“母亲经常教导我和哥哥,人要自立自强,堂堂正正做人。哥哥虽然手、腿严重残疾,小学都没毕业,却用2年时间写了一部10万字的童话故事,母亲一直全力支持、鼓励他,这些都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我。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去年8月‘结对子’时,母亲领那个3000元的大红包时,手都颤抖了。别人捐的每笔钱,她都把信封或红包留着,记上捐者姓名和日期。过节时,宋总派人送了200元钱的红包,说是给我家办年货用,母亲一直保存到现在都舍不得用。后来参加联欢活动,母亲听到那首《感恩的心》,看着妞妞的员工教我们大学生跳感恩的舞,又一次感动得泪流满面……“母亲太善良了,她那颗感恩的心我永远忘不了,她的养育之恩我也永远忘不了!”方圆激动地说,将来有机会,他一定会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

  在女企业家们口中,另一个受助者龙威的名字也屡屡被提及。一年来,湖北天鹅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就与受助大学生龙威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

  去年,幼年丧母、家境贫寒的龙威考上辽宁大学,天鹅涂料公司不仅每年资助他1000元,还指派工会主席严建群经常与他联系,多次教导他对家庭、社会要有一种责任感,要敢于担当。到学校后,他勤奋学习之余,还做家教、帮企业发传单、在学校勤工俭学。去年,他获得了奖学金。

  龙威逢年过节,都不忘给严建群发短信、寄贺卡。去年寒假,学化工专业的龙威主动要求到天鹅涂料公司实习了十多天,今年暑假又到公司实习,公司指定一名厂长当他的师傅。龙威对眼前的一切很珍惜,非常感谢企业不仅资助他读书,还给了他在生产一线锻炼增长才干的机会。“毕业后,我将尽我所能,多参加公益活动,把爱心传递下去。”龙威对记者说。

  身为受助者,如果有一颗感恩的心,他会在无形中增强对社会的责任感,时刻想到回报社会,爱心接力不就可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吗?

  (记者 李剑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