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未说的谢谢让我终身抱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4: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 韦忠南 钟楠 实习生 黄启旺 汪璐 李桦 李少慧 万强

  小叔去世时也没听到我的一声谢谢

  昨日上午8:30,宜昌市五峰县青年小孟第一个打进本报专设的热线电话,说出了深埋在他心里的一个遗憾。

  28岁的小孟告诉我们,他在武汉某外企打工,近年来事业稳步上升,今年上半年已购买住房,本报近来关于“受助不言谢”的连续报道勾起了他的一段往事。

  小孟说,他来自五峰县一个偏僻的山村,母亲身体一直不好,早年求学期间家中经济非常拮据。在他19岁那年,他考取了武汉一所普通高校,大二那年,因母亲治病,家中经济完全陷入了困境,连生活费都没有了着落。就在那年暑假,他萌生了放弃学业的念头,但同村一位远房小叔知道后,力劝他坚持求学,并将自己手中仅有的20元现金塞到了他的手中。受到鼓励的小孟各方筹资,终于完成了大学学业,在武汉开始了自己的事业。

  让小孟遗憾的事情发生在他毕业之后。刚参加工作时,收入微薄,生计艰难,又要偿还求学所欠债务,为母亲治病,除春节外也难得回到乡下。那年春节他回乡后得知,几年前帮助过他的那位小叔身患重病,小孟考虑到自己手头除了给父母的钱外,仅剩下不多返汉的路费,因此他没有前去看望,只想来日再报恩情。接下来的两年间,他忙于事业开拓,四处出差,一次老家都没回过。后来,突然有一天,他从老乡口中得知,那位小叔已在一年前因病离开了人世。

  小孟昨日表示,无法用语言形容,那位小叔对他人生的改变,忙碌和疏忽都不能成为理由,自己到最后连声“谢谢”都没有说出,这成为永远不能原谅的疏忽和心头挥散不去的隐痛……

  围着孩子转的家长难得听到谢谢声

  昨日,记者在围绕“受助不言谢”现象进行专题采访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很多已有子女的读者,不由自主的将话题引向了自己的孩子。

  昨日上午,采访小组在武汉展览馆前发放《“感恩心态”随机调查》问卷时,家住万松园路的周女士拉住记者说道:自己与丈夫在电力系统工作,家境不错,今年25岁的独生儿子在北京工作,从读大学开始,就很少给家中打电话,更别谈写信了,到是家里每周总是一到两次把电话打到他的寝室。上班后,儿子很少回来,也基本不向家里说自己的工作进展。除了去年儿子要购买住房时,频繁打电话联系向家中要钱外,难得接到一次电话,我们每次给他打电话,他总是说忙,三言两语就挂了电话……

  家住卓刀泉的刘女士也对记者诉说,女儿在某重点高中读书,明年就要高考,她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事情,围绕着女儿的学习和生活转。但是,女儿将她的牺牲和付出都当做理所当然,从来没有表示过丝毫感激,连一声“你辛苦了”都没说过。

  给人让个座位竟换来“透心凉”

  “我再也不会在公汽上让座!”站在江汉路口,从事IT行业的小王对记者感叹:“做好事是理所当然,那回报一声谢谢或者一个笑脸难道不应该理所当然吗?”

  小王说,就在一周前,他在549路公汽上看到一位妇女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上车站到了他的身边,他悄悄站起来把座位让给了那位妇女,示意对方坐下,自己佯装下车站到了车门附近,站了3站路后,他又被挤到了该妇女的身边,该妇女木然的看着他,如同看着一个陌生人,直到他最后下车都是如此。

  昨日寻访中,不少受访者表示,面对眼前实实在在的帮助,说声谢谢、回报一个笑脸真的就这么难吗?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