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杨丽萍调配藏文化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4: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文:杨丽萍调配藏文化大餐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赛装节”的服装展示

  图为:“轮回”里的面具舞

  图为:杨丽萍的“夏拉舞”

  本报记者查昭

  杨丽萍,一个云南白族的“舞神”,以朝圣者的心态虔诚膜拜,与一群藏族演员们打造出的《藏谜》,会是何种风味?昨日的“楚天都市之夜·《藏谜》”里,观众们随着朝圣的老阿妈,一起走入属于杨丽萍的《藏谜》世界。

  藏文化之大成

  如果你没有去过藏区,《藏谜》会是一本最佳的藏文化教材;如果你去过藏区,《藏谜》就是开启美好回忆的钥匙,原汁原味的藏族风情扑面而来,浓烈而香醇。

  ●最震撼开场

  “朝圣之路”一开场就震撼人心:演员们吟唱着经文,穿过观众席拥挤的甬道,步向台上巨大的转经筒。轰然巨响,神山显现,一双慈悲的佛眼默默注视着这群虔诚的人,空气中弥漫着氤氲的雾气。

  ●最华彩服装

  藏族的服饰多姿多彩,“赛装节”就是最生动的表现。舞台上,演员们身着五彩盛装边跳边唱,观众们根据字幕逐一了解,这是西藏山南的服饰,这是青海玉树的服饰,这是四川康巴的服饰……在最灿烂的时候展现美丽,在最美好的季节拥抱爱情,藏族人早就参破了生命的真谛。

  ●最生活场面

  对藏族人民来说,能参加布达拉宫的修缮是神圣的劳动。他们以歌声和夯土时打击出的明快节奏来消除劳动的疲劳,从而创造了“打阿嘎”这种奇特的歌舞形式。一帮青春如花的女孩子,在舞台上为自己的信仰在歌唱,在夯土。那是真的用力地劳动,观众们能清楚地看到她们额头上的汗珠,杨丽萍说,排练一年来,“打阿嘎”的道具真的打烂了足足一车!

  杨丽萍的调料

  如果只是简单的原生态罗列,《云南映象》不会达到风靡一时的地步,《藏谜》也是如此。杨丽萍加进的一些调料,让这桌大餐有了杨丽萍的味道。

  ●领衔舞蹈

  喜欢“孔雀舞”的观众,为她的新形象“荷花度母”而陶醉,同时为她的“夏拉舞”而惊艳。无论是柔软圣洁的“度母”,还是潇洒帅气的“夏拉舞”,杨丽萍跳来都那样游刃有余。

  她说,她想当一个观众,可观众不给她这个权利。她在舞台上,就是大家的幸福。

  ●风趣元素

  接触过杨丽萍的人,就会知道她其实是个好玩又爽朗的人。因此,她会编排出那段风趣幽默的牦牛舞。一大群披着黑毛、憨乎乎的牦牛,为了一头漂亮的母牛,竟然挥舞着蹄子跳起了霹雳舞,还唱起了“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全场观众都乐坏了。

  你知道杨丽萍的用意何在吗?她说:“藏族人也进入互联网时代了,他们也开始关注外面的世界。可是不论新东西如何好,也不能丢弃本民族的传统。”所以,那群疯狂的牦牛们,听着老阿妈的摇篮曲,恢复到了最初的平静。

  记者朱熙勇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