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文化缺失是两种文明冲突的产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4: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昨日,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徐楚桥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受助不言谢”现象引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话题——感恩文化的缺失是商业文明与传统道德文明冲突的产物。

  徐楚桥认为,我们的历史从农耕文明发端,传统的儒家文化讲求知恩图报,追求一种内敛的个人修养;商业文明则讲求价值、利益的最大化,追求个性化的张扬。在经济转轨、社会结构转型时期,两种价值观激烈碰撞,导致了感恩文化一定程度的缺失。

  他说,感恩文化的缺失,对社会的危害是很大的。人之为人,不在其自然属性,而在于其社会属性,社会的发展,得益于人际关系的良性互动,这其中就包括感恩的心态。如果感恩心态缺失,尤其是有些善举被人误解、忽略,甚至以怨报德,那人性中善的一面将会受到压抑。“感恩文化的内涵,不仅是别人给了你什么物质上的资助,你来回感恩。”徐楚桥强调,严格意义上说,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教育之恩、同事间在困难时的帮扶之情、公共场所人与人之间哪怕是不经意的关怀,都值得我们感恩。遇到困难时他人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个眼神,一声鼓励、一次掌声,往往也能够改变一件事的结局,因而也值得我们感恩。这种感恩,并不是要求你从物质上回馈,说声谢谢,或者回告一下你取得的成绩以及你对爱心的传承,就是一番报答。 (记者韦忠南 钟楠)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