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五千辆公汽全面装备GPS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4: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王小晗 通讯员陈家猷 张凤华)不仅能自动报站,还可提前预报每次转弯;如果碰上堵车,立即会有车辆前来“驰援”。昨日,在全国公交智能交通研讨会上,武汉市公交集团董事长迟旭东透露:明年内,将为旗下5000余辆公汽全部配备GPS系统,从而真正迈向智能公交。

  据该集团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早在前年,该集团即与“巴士在线”合作共同建设武汉公交GPS营运调度管理系统,目前727、522、608等14条线路共1000余台车装上了这一系统。

  据悉,该系统包括卫星定位仪、GIS地理信息、无线通信及网络等4项新技术,可通过车载语音传播器,对司机给出车辆间距、路面状况、准点时间和安全问题的提示。管理人员只需看看调度中心的屏幕,再轻点鼠标就能知晓车辆车速、运行位置、是否正点到站等。

  与之相配套,武汉还将在主干道上设置电子站牌,乘车只需查看电子显示屏,即可知道车辆何时到达、离站还有多远等。据透露,下月即将开标的“世行贷款武汉市城市交通项目”,将有近5000万元的投资对武汉公交信息化建设“充电”,进一步提升武汉公交档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