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11年,妈妈背我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4: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文:11年,妈妈背我上大学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 陈世昌 实习生 李庆 万强 王静 李少慧

  他双腿荡然无存,却在今年高考中金榜题名,这背后,蕴含着妈妈多少的艰辛?昨日,在通山县南林桥镇长丰村,记者得知了一个动人的故事。

  1996年10月22日,这个日子深深刻在母亲邓春香的心口。她回忆道,当天上午,读一年级的儿子陈栋在上学途中,被一辆疾驰的货车撞倒。经救治,儿子的生命得以保全,但双腿却永远地失去了。而时隔不久,丈夫也摔成了重伤,重担,全都压在了邓春香一个人身上。“只有让他重回学校学知识,才可能改变他的命运。”邓春香望着儿子空荡荡的裤腿,暗下决心。从此,从家到学校的5公里崎岖山路上,每天早中晚四趟,邓春香都要准时背着儿子上学、放学。

  小学毕业时,争气的陈栋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县城的中学。邓春香收拾行李,陪着儿子租住在学校旁,除了接送儿子,空闲时就到附近擦皮鞋挣生活费。“母亲是我的双腿,没有她,我也考不上大学!”陈栋眼眶中溢满泪水。他永远记得,初三那年,母亲背着他赶到学校去考试。体力不支的母亲一个趔趄,在摔倒的那一瞬,她竟本能地用膝盖撑在地上,不让背上的儿子落下来……殷红的鲜血染红了母亲的裤腿,而他却毫发无损。

  今年高考中,陈栋以516分的成绩被咸宁学院计算机与技术专业录取。11年过去,他的体重已达50公斤,44岁的妈妈已生出许多白发,肩上、腰部伤痕累累。但她坚定地说:“我还要背着他去上大学,直至他毕业为止。”

  昨日,与记者同行的湖北电信工作人员决定,将陈栋列入“八助”资助名单,捐助2000元。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