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公园首次招标选“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4: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希 通讯员唐闻)今年4月新建成的后襄河公园,近日移交给武汉市园林局掌管。该局昨表示,它将成为武汉首个采取招标方式选择管理人的公园,这标志着武汉市公园管理开始向市场化转型。

  与传统公园的管理模式不同,后襄河公园绿化养护、环卫保洁、治安管理等日常维护工作将通过招标择定服务单位。

  为何采取招标的方式选“管家”?

  武汉市园林局副局长李则俊介绍,以往公园的管理模式是“以费养人”,政府根据公园管理人员的数量来拨付资金,而现在采取招标的方式,将保洁、养护和保安打包在一起,按面积支付资金,谁出的价格低,管理优质,就选择谁,如此一来更省钱;其次是公园管理可“升级”:通过招标的单位,如果管理不善,将撤除其管理资格,合同到期后其他有管理资质的单位可再次竞争“上岗”;此外,这些通过招标来的服务人员不进入事业单位编制,园林局也将下派更少的人员在公园里监管,这样人员得到大大精简。

  李则俊还表示,以后新建的公园都将采取这种招标管理的模式,而老公园管理的市场化转型还存在一定难度。

  这种市场化招标管理的模式在国内是否多见?武汉市公园协会会长章勤春表示,国外的公园一般只有几个管理人员,其他养护工作都推向市场,北京、上海也早就推行了市场化管理。

  链接

  后襄河公园位于汉口青年路,毗邻武汉市博物馆,是武汉建成的第28座免费开放公园,占地面积13万余平方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