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水上花园”风中飘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4: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文:“水上花园”风中飘零
图文:“水上花园”风中飘零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水上花园初建成时的情形

  图为:水上花园的现状

  (记者宋效忠 实习生王煜东)水果湖内的水上花园,去年还长满孔雀草、王莲等,是市民赏花留影的好去处。但记者昨日在湖边看到:那片人工浮岛上,不见了鲜花芳草,只剩下杂草和垃圾。

  原来,由于试验完成后的水上花园无人管理,在风浪和垃圾的作用下,浮岛七零八落,有的浮岛中的花草已消亡殆尽。

  据了解,去年,水果湖经巨资整治后,水质仍然发黑发臭。为美化湖面,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和湖北紫园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武汉大学合作,自筹经费2.5万元,由该所退休高工叶奕佐牵头,开始了建水上花园的试验。

  去年6月开始,叶奕佐带着课题组成员和全家人,冒着酷暑在湖中竖起丹顶鹤模型,建起了面积为20平方米的、呈梅花型的水上花圃,另建了10多个较小的水上花圃。近一年的试验表明,人工花园成活良好,可美化环境,并一定净化水质的作用。

  叶奕佐对水上花园的现状感到可惜。他说,水果湖要得到根本治理,关键是要使周边的排水系统雨污分流,这需要巨额资金。因短期内这一点无法实现,现有条件下开建水上花园,栽种吸污的花草,并在湖中投放花白鲢等鱼类,是较为有效的、成本较低的治污措施。他建议有关部门能采取措施,使水上花园早日得到恢复。 摄影:记者叶茂林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