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巴基斯坦前总理叫板穆沙拉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4:5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文:巴基斯坦前总理叫板穆沙拉夫
图文:巴基斯坦前总理叫板穆沙拉夫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谢里夫

  图为:穆沙拉夫

  据新华社8月24日电巴基斯坦最高法院23日裁定,准许流亡海外七年的巴前总理、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纳瓦兹·谢里夫回国(本报昨日曾作简要报道)。

  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发言人萨迪基·法鲁克24日宣称,谢里夫回国后“不可能与穆沙拉夫和解”。

  美国媒体认为,如果谢里夫顺利回国,他与巴总统穆沙拉夫长达8年的恩怨可能再起波澜,也将给巴基斯坦政坛平添变数。

  回国参选 准备谋求总理职位

  巴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乔杜里23日宣布了这一裁定。乔杜里说:“作为巴基斯坦公民,进入和居住在巴基斯坦是谢里夫和家人不可剥夺的权利。”他还说,有关当局不得“阻挠或妨碍”谢里夫回国。

  谢里夫2000年后一直流亡于沙特阿拉伯和英国两地。他本月2日通过律师向巴最高法院申请允许他和家人回国,以参加预计今年10月后举行的巴议会选举。

  巴最高法院宣布裁定后,谢里夫在伦敦召开新闻发布会。谢里夫说,他“不久”将回国,谋求第三次出任巴基斯坦总理。

  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发言人法鲁克24日说:“谢里夫回国是数周内而不是数月内的事情。”

  一些巴政府官员说,他们将尊重最高法院裁定。乔杜里与巴总统穆沙拉夫素有不和。穆沙拉夫今年3月宣布暂停乔杜里首席大法官职务,但巴最高法院7月裁定恢复乔杜里职务,穆沙拉夫随后表示尊重高院裁定。

  八年恩怨 穆沙拉夫寻求和解?

  穆沙拉夫尚未对准许谢里夫回国的裁定发表评论。他先前多次反对谢里夫和另一名流亡国外的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回国,不过穆沙拉夫的立场近期发生微妙变化,他开始谈论政治和解问题。

  穆沙拉夫不久前接受巴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被问及是否同意谢里夫和布托回国,他回答说:“人们要求原谅、忘记过去,目前急需政治和解。我也正为此努力。”

  谢里夫于1990年至1993年、1997年至1999年两度出任巴总理。他在1999年10月12日宣布解除时任陆军参谋长的穆沙拉夫所有职务,穆沙拉夫同日发动政变,解散谢里夫政府,由此开始执掌巴政权。

  巴反恐法庭2000年以贪污腐败、劫机、逃税、挪用公款及恐怖主义等罪名判处谢里夫终身监禁。谢里夫当年与政府达成协议,谢里夫获释但10年内不得回国。

  尽管巴最高法院准许谢里夫回国,但并未赦免谢里夫其他罪名。巴首席检察官马利克·加尧姆23日说,谢里夫回国后可能重新面临终身监禁。

  政局变数 各方角力议会选举

  如果谢里夫回国,将给巴议会选举平添变数。作为巴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谢里夫在国内仍有众多支持者。

  美国媒体说,这一裁定也将使穆沙拉夫悄然开始的政治和解进程受到影响。受到红色清真寺事件以及解除乔杜里职务风波影响,穆沙拉夫正面临国内反对派和好战分子的双重压力。

  美国媒体日前载文说,穆沙拉夫与布托7月举行秘密会晤,谋求结成政治联盟,增强自身在国内政治影响力。但双方至今不愿证实这一消息。

  布托是巴人民党终身领袖,1986至1990年、1993至1996年两次出任巴总理。布托1999年因受腐败指控流亡国外,2006年宣布准备回国参加巴总统选举。英国媒体8月20日援引布托的话说,布托愿意有条件与穆沙拉夫达成协议,支持穆沙拉夫。

  谢里夫则多次对穆沙拉夫和布托提出批评和反对。

  巴议会选举可能于今年10月中旬本届议会届满后举行,而总统选举可能在9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举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