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吸管救活早产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4:5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今年4月,英国“第一选择”航空公司一架客机从英国曼彻斯特飞往希腊克利特岛时,一名怀孕仅25周的31岁女乘客妮古拉·德拉默突然早产,并在10000米高空中成功生下了一名早产14周、体重仅482克的男婴阿尔菲。然而,虚弱的阿尔菲无法独立呼吸,生命危在旦夕。庆幸的是,一名空姐急中生智,将一根吸管插入阿尔菲的嘴巴并为其人工呼吸,终于令他奇迹幸存。

  孕妇突然提前14周分娩

  今年4月,妮古拉和丈夫一起,在英国曼彻斯特市机场乘上一架英国“第一选择”航空公司的班机,打算飞往希腊克利特岛度假。妮古拉的预产期本来是8月,但当航班起飞1小时后飞到德国边境上方10000米高空并开始转弯时,妮古拉突然羊水破裂,出现分娩迹象。

  庆幸的是,当时飞机上一名乘客正好是一位退休护士,她自告奋勇帮助这名孕妇接生。由于早产14周,阿尔菲出生时体重仅482克,由于肺脏仍未发育成熟,刚出生的他甚至无法独立呼吸,面色青紫,生命危在旦夕!

  机智空姐救活早产婴儿

  为了让阿尔菲能够呼吸并存活下去,航班上的主管空姐卡罗尔·米勒急中生智,将一根吸管插入阿尔菲的嘴巴中,然后轻柔地向其中吹气,以疏通他的呼吸道和肺脏。让人惊喜的是,这一方法很快奏效,阿尔菲终于“哇”地发出了第一声啼哭。接着,卡罗尔又在护士乘客的协助下,继续为他进行了30分钟的嘴对嘴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

  与此同时,飞机也转移航向,最终在最近的英国加特威克市机场紧急降落。随后,母子2人立即被送往医院,阿尔菲被送进早产儿保育箱中保护起来。在医院中经过4个月“生死斗争”后,8月23日,阿尔菲获准出院回家。

  在英国,通常怀孕28周以下的孕妇可以乘坐飞机,怀孕28周至34周的孕妇需要医疗证明可登机。但怀孕超过34周的孕妇将禁止登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