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风采 “中原第一村”的好班长王宏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5:16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王耀成

  临颍县南街村共有3000多名村民,创造出年产值10多亿元的奇迹,被称为“中原第一村”。在村子里,村党委书记王宏斌被乡亲们喊作“王班长”,一喊就是20多年。

  王宏斌,1951年出生,19岁时就被村民推选为生产队长,1976年入党,现为南街村党委书记。

  听说“王班长”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70多岁村民黄遵宪说:“‘王班长’为我们村操劳了20多年,村民信任他,党也信任他。”

  搞改革,大力发展集体经济

  1984年,王宏斌给南街村制订出深化改革方案,围绕农副产品深加工,走集体化道路。

  1991年,南街村成为我省第一个亿元村,被称为“中原第一村”。目前,南街村村办集体企业28家,总资产达29亿元。

  这些企业以食品加工企业为龙头,有方便面厂、啤酒厂、麦恩食品和南德拉拉面食品有限公司等。调味品厂、制药厂和旅游产业是南街村新的经济增长点。“南街村的企业已形成一条龙系列化良性循环生产体系,这得益于我们走的集体化道路。”王宏斌说。

  村干部工资一直是250元

  “傻子种瓜,种出傻瓜,唯有傻瓜,救得中华。”王宏斌说,他牢记着陶行知的这句名言。

  在南街村,村委班子成员的月工资都是250元。王宏斌说:“有人说我们是傻子,说我们是‘二百五’,那我们就把工资定为‘二百五’,发扬‘二百五’精神,干‘二百五’事业。”

  据了解,村干部的工资10多年没变,但南街村村民的福利待遇却是一提再提。现在,村民日常生活用的柴米油盐全部实行按需分配。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费用全部由村里负担。村民们的医疗、防疫,甚至年轻人的结婚费用也全部由村里负担,老年人到康寿乐园一律免费。

  作为十七大代表,王宏斌说,他将把南街村好的做法带到大会上,把全国农民要求共同富裕的呼声反映出来。“南街村村办集体企业搞了20多年,走出了一条符合南街村人实际的路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