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区治安有意见 到警务议事会上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5: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郫县公安推出社区警务议事会为百姓化解纠纷消除治安隐患

  昨日下午3点,郫县郫筒镇北外街的社区主任和几位单位、居民代表准时走进了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周晓兵宣布:“北外街社区第三期警务议事委员会现在开始。”在北外街社区,这个特别的议事会,每月都会召开一次。

  警务议事委员会上,社区民警向居民代表汇报一个月来辖区内的治安情况,同时收集新的居民意见,并和参加议事会的代表们一起商量解决方案。此外,议事委员会还会对当月发生的纠纷,进行集中调解。据了解,不久后,这项制度将在郫县公安所辖的各派出所逐步推行。

  乱摆菜摊惹纠纷 议事会里“断公道”

  昨日,除了参加会议的6位代表外,52岁的菜农老贺和镇上农贸菜市的负责人杨先生也来到了议事会现场。原来,前些天老贺推着装满蔬菜的三轮车刚走到市场的过道上,几位买主就围了上来,老贺连忙停下车张罗生意。这时,一位管理员见老贺占道卖菜,立即上前制止。几句言语不和,两人竟抓扯起来。老贺认为管理方态度太“霸道”,多次找到菜市管理方讨说法。但管理方却坚持认为老贺占道卖菜,违反了市场规定,每一次双方都不欢而散。为了解决纠纷,双方一致决定找警务议事会断公道。

  昨天下午,在询问了事情经过后,周晓兵和居民代表们为两人当起了“和事佬”:“老贺,你占道经营确实不对,不仅影响车辆通行,而且也会影响其他人做生意。”“杨先生,你们的工作方式也存在问题,在劝导时应该尽量用温和的语言。”……

  最终,杨先生和老贺顺利和解。临走,杨先生主动和老贺握了握手:“只要遵守规定,欢迎你到市场来摆摊。”而老贺的脸上也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小区连丢自行车 防范提案立马出炉

  将和解的老贺和杨先生送出警务室,议事会又进入了第二项。周晓兵拿出一份表格,将当月社区治安情况向居民进行了汇报。

  听完汇报,居民代表余惠突然从包里拿出一份居民意见,“这段时间我们小区连续丢了三辆自行车,居民希望议事会能讨论一下解决方案。”余惠所在的是个老式小区,没有正规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因此经常发生自行车被盗案件。居民陈家明也表示:“虽然现在有社区民警和治安巡逻队员进行巡逻,但时间大多在晚上,而最近掉车的时间集中在下午2点至6点,由于居民大多在上班,防范比较薄弱。”综合考虑各位代表的意见后,周晓兵立即整理出了一份方案:在小区附近再增加一个治安岗亭,并在每天下午增加巡逻。

  这样的解决方案,余惠表示很满意,而对于警务议事会,她更是赞不绝口:“以前我们居民的意见很难及时传递到民警那里,现在警务议事会每月召开一次,不仅能促进警民之间的沟通,而且能够让老百姓也参与到社区的管理中来,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

  本报记者吴丹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