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当心理医师 为“问题少年”解心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5: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这是民警周杨最爱说的一句话,作为国家注册的心理咨询师,周杨扮演的角色既是秉公执法的人民警察,也是名温柔细致的心理医师。

  在同德社区的警务室里,周杨将要接待的“病人”是一群十四五岁的少年,因为在派出所里保持着极高的亮相率,这些孩子被称为“问题少年”,在大多数人眼里已然成为了社会的不良因素。不过对于这样的说法,周杨的态度显得不屑一顾,“没有不健康的娃娃,只有不健康的环境,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制造新的阳光和土壤,引导他们回归与成长!”

   小偷小摸

  孩子成了派出所的“常客”

  昨日凌晨2点左右,三个少年试图钻进一家糕点店行窃,正当他们快要得手时,110巡逻车的灯光突然打在了他们身上……

  第二天上午,同德社区警务室里,三个被捉了现行的“小小偷”非但没有悔过之意,反而显出得意之色,“糕点店的门比干杂店好拉些,放的钱肯定也要多些……”“娃娃头”小刘(化名)竟然笑着大谈“经验”。他说,小偷小摸对于自己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有时甚至成了一种乐趣,“就是被抓到,大不了说两句,毕竟我还没满16岁嘛!”

  心理咨询

  用关爱引导孩子走正途

  在简单了解了孩子们的情况后,周杨微笑着坐到了孩子们的面前。随后的时间里,周杨从人生价值、人际关系、家庭矛盾处理等各个方面,对孩子们进行了沟通和教育,让他们大胆地吐露出心中的不快。

  “听过他们的故事,我知道主要责任并不在他们身上,亲情的缺失、成长环境的闭塞,是让他们如此放纵的主要原因。”伴随着交谈的深入,孩子们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15岁的小刘其实一直想回到学校读书、14岁的小张则梦想着成为一名理发师……“学会控制那个真实的我,沿着自己梦想的道路走下去,那样才能实现真正的人生价值。”周杨说。

  短暂的辅导课结束后,周杨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走进警务室,为孩子进行心理咨询,而以后,她将长期承担这个责任,“我相信理解和关爱可以化解一切矛盾,这对娃娃的成长大有帮助。”

  社区民警

  当起问题少年“看护者”

  “缺少关爱,是让这些娃娃误入歧途的根源!”府南派出所辅导员张勇告诉记者,因为长期无人照看,这些孩子的生活态度也十分放纵,时常搭伙结伴,进行小偷小摸,对社区的治安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针对这样的情况,府南派出所一方面请来了“心理医生”,另一方面也采取了严密的监管措施。对于“亮相率”最高的8名少年,派出所成立了专门的监督小组,从衣食住行上对这8名少年进行一对一的看护与监控,而这8名少年每周都要定期到警务室报到,参加心理辅导以及法律知识讲座,也可以在社区活动中心看书学习或者上网。

  青公宣本报记者杨甦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