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机器人 专管空调“肠道”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5: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本报《中央空调八成不卫生》一文刊出后,引起不少读者关注。市民王小姐拨进党报热线962211说,因怀有身孕,得知这一消息后很紧张,不知道通风道卫生有无办法检测?昨日上午,记者在锦贸商厦就见到了一个新式的机器人正在清理空调。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空调检测机器人的帮助下,他们能准确地检测出空调的“肠道”是否卫生。

  管道内

  机器人可进退自如

  王小姐的忧虑不无道理。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二大队副队长米虹说,中央空调长期不清洗,会滋生大量细菌,成为致病之源——如果中央空调的风管里颗粒物跟微生物很严重,那么室内空气里的颗粒物跟微生物的超标也会很严重。可是,空调出口狭小,管道脆弱,人进不去,该如何检测?昨日上午,记者在锦贸商厦见到了一个新式的机器人。在卫生执法人员的操控下,机器人钻进管道,时进时退,在管道里来去自如,并将管道的尘灰和细菌扫进了自己的“口袋”里。

  这个机器人颇似玩具小车,车身上四个轮子,车厢上顶着一个摄像头,车尾连着一根长线,长线末端还连着十英寸左右的显示屏。接通电源,机器人前端的一排小灯亮了,不仅配有近光,还有远光。通过远光灯,管道内数米远的地方都能清楚显现。尤为难得的是,机器人不但能照相、摄像,还能即时将摄入的画面通过光盘刻录下来。机器人的前端还带有一个小小的毛刷。按下按钮,毛刷启动,“呼呼呼”地将管道内的尘灰扫进自己的“口袋”。通过对尘灰的检测,执法人员便能得出管道内的细菌总数、积尘量、嗜肺军团菌等指标数据,作为执法的依据。

  “有机器人的帮助,我们就能更直观地检测管道卫生。以前肉眼看不到的地方,现在都能看到了。”执法人员邱蓉一边操作,一边高兴地说,“清洗机器人也和检测机器人差不多,清洗机器人还带有一个小锤,它一边走一边用小锤敲打管壁,并用刷子将附着在风管底壁、侧壁、顶壁的灰尘搅动起来,再用吸尘器把灰尘吸掉。”

  注意了

  家用空调要定期洗

  不仅公共场所和办公室的中央空调需要清洗,家用空调的卫生也不能大意。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市民不知如何清洗家用空调,仅仅是将空调的表面擦拭一下,留下很多卫生死角。为此,卫生执法人员提醒,家用空调也应定期清洗,除了在夏季、冬季使用之前清洗之外,使用当中每隔两、三周就要清洗一次。

  壁挂式:把挂机的篦子打开,把过滤网摘下用自来水冲洗。夏日15天清洗一次,冬日可一个月清洗一次。

  柜机:风口一般在侧面。将风口打开,用刷子从上往下清洗过滤网。

  清洗过滤网,不用请专业人士很容易就能完成。另外,一定要先把空调的插销拔下来,还要用一张湿布,把空调里的扇页擦拭一遍。

  本报记者车文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