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区县经济的“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5: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旅游业的发展在第三产业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是不可忽视的。“每个区(市)县都结合自己的旅游产业优势和资源,因地制宜地发展旅游和旅游的相关产业,让旅游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拉动消费、扩大内需、增加就业的重要引擎。”近日,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聚集了人气和商机,还带动了农业、交通、商贸、服务、餐饮、娱乐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更加快了城乡统筹的步伐。

  旅游加速经济发展

  今年“五一黄金周”,国色天乡共接待游客70.3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45%;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共接待游客136.84万人次,同比增长40.7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3亿元……这一连串的数据表明,旅游业的发展直接给当地带来了经济效益。

  龙泉驿区旅游局局长夏福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龙泉驿的旅游业带来了“经济、社会双丰收!”夏福胜说,在龙泉驿丰富的旅游资源中,仅洛带古镇今年1—6月就接待了海内外旅客约160万人,实现境外游人数达2.4万人,直接经济收入达8000万元。旺盛的旅游人气,给古镇旅游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他说,“古镇老街内商铺租金原来每平方米5元,现在已经增加到50元,商铺销售价由原来的每平方米800元增加到8000元。而商品房价从原来的每平方米500元—600元增加到1500元—2000元。”

  与洛带古镇一样,温江因为有了国色天乡,去年上半年的旅游接待人次相比去年同期足足增长了190%。而在2005年前,国色天乡的原址还是一片荒地,周边农民都靠天吃饭,“现在,每天到温江旅游的人络绎不绝,就连星期一、二都要接待游客2万人次左右,周末高达5、6万人次。”温江区旅游局长周春草说,正是因为温江有了国色天乡这样的品牌旅游,给整个温江区带来了无限商机以及美誉。

  旅游型农村见成效

  作为全国农家乐的发源地,成都旅游业的发展加快了城乡一体化的步伐。除了众所周知的郫县农科村、锦江区三圣花乡外,一批新的重大旅游产业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完善当中。

  大邑县鹤鸣山是远近闻名的道教发源地,但是许多的宫观建成年代久远,又因多方面原因损毁严重。2006年,大邑县政府引进企业投资12亿元人民币对总占地23平方公里的鹤鸣山道教文化旅游区进行复兴开发,促进当地旅游型农村的建成。此次的鹤鸣山景区建设,搬迁农户,改善了农民的居住条件,并带动景区周边农民致富。

  邛崃平乐古镇的民族风情园的建成就是旅游型农村建设的典型。据平乐古镇景区管理局局长李志介绍,6月底正式开园的民族风情园立足于展示原生态的农耕文化,现在已经完成了“农家小院”、“24节气田块”、“平乐酒肆”、“榨油坊”等8个特色景点的建设。游客可以在园区内与农夫一道耕作田地、参与收割、碾米、磨面、酿酒的制作,从游览中体验传统文化的精髓。既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增长,也给当地农民就业创造了新机。

  新津在成功打造了河鲜一条街后,正规划打造一座河鲜美食城和一条旅游环线。环线路从成雅高速公路—河鲜一条街—梨花溪观光大道—成雅高速公路,全长20公里,完全建成之后,将目前新津的主要旅游点全部串联起来。届时,将再创造至少数千个就业机会。新津旅游局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河鲜一条街已成为新津的一张旅游名片,而在这里开河鲜馆和在河鲜馆打工的,八成以上都是当地人,服务员的工资最低在1000元以上,高的超过5000元。

  王翠本报记者刘鲁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