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猪规模养殖工作会议昨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5: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孙平出席并讲话

  (记者汪光辉)今年内,我市将在312个扶贫村和生猪发展区新建1000个存栏在500头以上的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小区。昨日,全市生猪规模养殖工作会议召开,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将任务分解到全市除6城区以外的14个区(市)县。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平和市级相关部门、有关区(市)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孙平在会上指出,今年我市建立农发投公司的投资平台,出台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并加大对生猪规模养殖的扶持力度,对我市生猪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大好时机。建设1000个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这个项目必将有力促进我市农民增收和现代农业发展,各区(市)县要高度重视,特别是要保证政府财政补助股份化到农民头上,鼓励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村民积极入股,同时要做到政经分离,产权明晰。

  据了解,今年我市生猪出栏达到1095万头,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首位。全市年出栏生猪5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22845个,规模养殖比例达到38%,高于全省、全国水平。但我市生猪规模养殖水平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距离,生猪养殖抗风险能力还不强。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今年内建设1000个存栏500头以上的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明年我市生猪规模养殖比例将提高到50%左右,高于东部发达地区。

  据悉,这些生猪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建设资金采取村民和龙头企业入股,市和区(市)县财政补助,市和区(市)县农发投公司提供贷款担保等方式筹集。市财政对312个扶贫村的生猪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每个补助20万元,其余688个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每个补助1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将量化到每个村民,作为村民的股本金,主要用于圈舍、沼气池、场内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各区(市)县可以根据项目实际,采取三种不同的运作模式,多个行政村联合养殖及贫困村项目的实施可以采取企业主导模式,单个行政村项目的实施可采取股份制养猪专业合作组织模式,以区(市)县域为单位大规模项目的实施可采取政府主导模式。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