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白白看物价”系列之三 粮食大丰收物价不疯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5:56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高二坡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一句老话道出了粮食价格对百姓生活的影响。粮价是物价的基础,粮价的稳定决定了未来物价的走势,我国粮食连续三年大丰收,粮食库存充裕,这些都是下半年物价走势的决定因素。作为产粮大省的河南,农业总产值和总产量居全国第一位,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1/10,小麦占1/4。省委、省政府在高度重视当前物价波动的同时,采取多种手段保障秋粮丰收。

  【专家分析】粮价稳定决定物价稳定

  “菜篮子价格波动不大,对市民生活影响就不会太大,更重要的是今年粮食价格上涨很少,这才是决定物价稳定的关键。”省社科院一位专家表示。

  河南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高树印说,物价波动对河南这个产粮大省而言,影响相对较弱,“我国历次价格上涨都是由食品类价格上涨引起,而在食品类价格中,粮价是基础,起决定性作用。此次粮价上涨幅度并不大,整个物价上涨在社会可承受能力范围之内”。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省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虽然创下2004年10月以来单月最高涨幅,但从全国情况来看,河南CPI增幅排在全国第9位。省社科院一位专家分析说,关键因素就在于产粮大省的粮食储备丰富。

  今年我省夏粮总产和单产均连续四年创历史新高,总产594亿斤,比去年增产23亿斤;单产774.6斤,增长3%。6月21日,新华社向全国播发新闻——河南夏粮再创新高,“中国粮仓”名副其实。文中说:河南夏粮总产、单产连续四年创新高,不仅解决了全省近1亿人口的粮食需求,而且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政府行动】多项措施保证秋粮丰收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下半年物价上升幅度取决于秋粮的收成。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秋季农业生产整体进展顺利。今年,全省秋粮种植面积6460.6万亩,比去年增加106万亩。玉米、水稻等高产稳产秋粮作物种植面积的增加,为夺取秋粮丰收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省农业厅负责人说,在我省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涝灾的情况下,全省秋季农业生产能保持这样好的形势,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及早部署,尤其在秋粮生产上措施得力。

  在夺取夏粮丰收之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秋季农业生产工作,6月2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加强秋田管理夺取秋季农业丰收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加强秋田管理。

  7月15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徐光春书记指出,要千方百计确保粮食丰收,做到未受灾地区要多增产,把受灾地区的损失补回来;遭小灾地区要保丰收,努力保证全年粮食生产任务的完成;遭大灾的地区要减损失,千方百计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省农业厅按照“稳定夏粮,提高秋粮,保证千亿”的粮食发展思路,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厅长办公会议,分析秋季农业生产形势,研究制订工作方案。

  农业部门还落实了1600万元救灾资金帮助灾区恢复生产。同时,协调有关部门共向灾区调运供应120多万斤绿豆、荞麦、蔬菜等救灾备荒种子,为灾区恢复生产提供种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