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0万重庆人经得起考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02 重庆时报

  

3100万重庆人经得起考验(图)
昨日,市委小礼堂,先进个人代表在台上领奖 本报记者 李文彬 摄

  据重庆日报消息昨日,市委小礼堂里一次又一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全市抗洪救灾表彰大会在此隆重举行。继去年全市人民同心协力战胜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后,今年夏天面临特大洪灾的严峻考验,3100万巴渝儿女又团结一心,夺取了抗洪救灾的伟大胜利。

  市领导汪洋、王鸿举、刘志忠等出席大会。全市社会各界代表700余人参加了大会。

  182名先进个人受表彰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张轩主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范照兵宣读了《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全市抗洪救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62个抗洪救灾工作先进集体、182名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市长王鸿举深情回顾了这场特大暴雨洪灾的基本情况。全市上下快速反应,确保了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目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较好。面对洪涝灾害,重庆各级党委和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和能力经得起考验,我们的应急处警机制经得起考验,全市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经得起考验,全市3100万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经得起考验。

  党员干部筑起“抗洪长堤”

  王鸿举指出,之所以能取得抗洪救灾的伟大胜利,首先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胡锦涛总书记亲临我市视察,慰问受灾群众,国务院及时派出救灾工作组赴我市指导工作。

  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精心指挥,灾后迅速出台的一系列惠民措施。得益于驻渝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及民兵预备役人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得益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筑起了一道永不可摧的“抗洪长堤”。洪灾无情人有情,社会各界踊跃捐款。

  抗洪精神堪比红岩精神

  王鸿举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所有支持和参与抗洪救灾的广大干部和群众,驻渝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国家部委、兄弟省市、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鸿举指出,这种在抗洪实践中形成的伟大抗洪精神,与“红岩精神”、“三峡移民精神”一样,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巴渝文明新的结晶和真实写照,必将激励全市人民不断谋求新的发展,开拓新的境界,创造新的辉煌!

  抓紧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王鸿举要求,必须抓紧做好救灾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构建城乡对接的基础设施和社会参与机制,大力提高防灾抗灾救灾的能力;稳步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为全市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作出的“314”总体部署和来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落实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把伟大的抗洪精神贯穿于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之中,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抗洪烈士

  康波

  侦察灾情冲锋舟被浪打翻

  

3100万重庆人经得起考验(图)

  时间:7月17日地点:沙区陈家桥身份:武警战士

  作为武警战士,康波参与过50多次重大执勤任务,从烈火围困的民房中救出了70多岁的老人;他又是一名新闻工作者,几年间他发表新闻作品370余篇。重庆武警总队政治部新闻干事康波,用生命诠释了自己的崇高职业。

  今年7月17日,沙坪坝区陈家桥镇发生特大洪灾,重庆武警总队接到陈家桥抢险任务后,康波主动请缨到第一线。当晚6点40分,800余名武警官兵抵达洪水中心区后,组织了4艘冲锋舟侦察水情,康波等7人同船前往。返回途中,康波所在的冲锋舟被大浪打翻,正在抓拍抢险场景的他不幸落入激流,壮烈牺牲。

  7月19日,康波遗体被发现,而他手里还死死抓着采访用的相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追授康波“献身新闻事业的好干部”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汤伟

  陈治萍

  不习水性跳上冲锋舟带路

  

3100万重庆人经得起考验(图)

  时间:7月17日地点:沙区陈家桥身份:兽医

  在沙区陈家桥遭遇“717”特大暴雨当天,陈治萍从参与抢险工作到最终落水时,她连续工作了10小时,中途只吃了一个面包。

  7月17日,陈治萍从早上6点钟开始就随第一批抗洪人员一起挨家挨户通知所有门店和住户撤离,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当天下午,陈治萍参与为武警官兵指路救人时,事后发生翻覆的2号冲锋舟本来安排了另一名工作人员,可陈治萍见他已经疲惫不堪,说了一句“你休息一下吧,我先去指路”,不习水性的她跳上了与康波同行的冲锋舟。冲锋舟翻覆后,已体力不支的陈治萍再也没有爬起来。日前,市政府正式批准了陈治萍同志革命烈士称号。据了解,陈治萍同志生前系沙坪坝区陈家桥镇农业服务中心助理兽医师。本报记者汤伟

  罗明义

  冒雨修路遇车祸殉职

  

3100万重庆人经得起考验(图)

  时间:7月18日地点:九龙坡华福公路身份:养路工

  罗明义是九龙坡区公路养护段一名普通工人,为了车辆通行安全,已连续工作了30个小时的他冒着暴雨抢修公路,却在返回途中遭遇车祸,献出了生命。

  7月18日,九龙坡华福公路龙西隧道出口处上方水流量猛增,严重超出公路排水负荷,已经危及隧道车辆通行安全。下午3时许,罗明义接到命令后立即与同事赶赴现场抢险。4时40分左右,在结束抢险返回的途中,因天雨路滑,罗明义所乘坐的长安车翻下了20多米高的边坡,当场殉职。

  72岁的周大爷竖起拇指:“这么多年了,天天看他在路上走,不是修路就是补路,就没有一天停歇过。”去年大旱,罗明义为周围居民送清水,而妻子却自己到江边挑水。日前,市政府正式批准罗明义同志为革命烈士。本报记者汤伟

  抗洪勇士

  李明素

  搭根梯子救出32名村民

  

3100万重庆人经得起考验(图)

  时间:7月17日地点:沙区回龙坝身份:退休教师

  7月17日中午,沙坪坝区回龙坝镇梁滩桥村被洪水围困。

  55岁的退休女教师李明素和家人发现对面屋脊上困着32名村民,立即拿来梯子在楼层之间搭成桥让村民过来。15分钟内,被困村民安全抵达李明素的家。半小时后,村民们先前立足的房子倒在洪水中。

  被救村民李文才至今仍对李明素一家很感激:“再晚半小时,我们就被冲走了!”李明素表示,“本来我有机会抢自己超市里的东西,但人比任何东西都值钱。”

  7月22日上午,胡锦涛到沙坪坝慰问灾民,并握着李明素的手说:“在这次洪灾面前,你们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确保了灾民的安全!谢谢你们!”李明素的事迹后来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她成了全国家喻户晓的英雄。本报记者于洋实习生彭玉晶

  冯光容

  一声大吼救了全村115人

  

3100万重庆人经得起考验(图)

  时间:7月12日地点:万盛区万东镇身份:农民

  7月12日凌晨起,万盛下起大雨。当日下午2时,万盛区万东镇箐溪村李子社44岁的农妇冯光容发现房子裂缝,地基也下沉,她立即向村主任报告了险情。同时,冯光容挨家挨户大喊:“大家快跑,要滑坡了!”全村115名村民撤离不久,该村就发生滑坡,7家被毁,但无一伤亡。

  冯光容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产生强烈反响。7月14日,市委书记汪洋在滑坡现场拜访了冯光容。汪洋紧紧握着冯光容的手说:“感谢你啊,很负责!”

  冯光容救了一村人,而自家一万多元现金和家具全被冲毁了。目前,冯光容被万盛区授予“特别贡献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颁发奖金5000元和荣誉证书。现在,冯光容住在姐姐家里,有关部门正在帮助村民重建家园。本报记者于洋实习生彭玉晶

  社会反响

  “他们的英勇事迹深深感染了我”

  “他们的英勇事迹深深感染了我!是我们今后努力工作的动力!”昨日,江津区委常委翁一平听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报告后说。他表示,李明素帮助32名邻居逃到家里来,甚至在救援过程中,指挥大家,先让妇女儿童老人走,而把自己的儿子留在了最后通过,这让他深受震撼。回去之后,他要专门把这些事迹传达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学习。同时,他还了解到了很多救灾经验,回到江津将进一步完善救灾预案。

  市科委的技术管理工作者梁先生前来听报告,被李明素的冷静、无私精神震撼了。而璧山抗洪自救事迹,让他看到了专业精神是能够战胜自然灾害的。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梁先生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在自己的行业中钻研出更好、更高的技术解决更多的难题。本报记者高敏胡晓

   重庆市抗洪救灾

  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

  

3100万重庆人经得起考验(图)

  

3100万重庆人经得起考验(图)

  

3100万重庆人经得起考验(图)

  

3100万重庆人经得起考验(图)

  

3100万重庆人经得起考验(图)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