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江滩漂来江豚尸体 new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17 长江商报

  长1.53米 身有4道伤口 四五天前已亡 具体死因不明

  本报讯(记者 吴边 实习生 张永杰 杨磊)昨日上午,武昌三层楼附近的长江边,发现了一头江豚的尸体。据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专家介绍,该江豚长1.53米,身上有4道伤口,尸体浸泡时间过长,表皮完全脱落,尸臭味浓重,估计于四五天前就已死亡。目前,其死亡原因尚不清楚。

  记者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了解到,该江豚将被制成骨架标本。

  发现:江豚尸体浮出水面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武昌江滩三层楼段一船厂,看见一条江豚尸体靠在船厂趸船旁。江豚的头部被冲刷过来的垃圾盖住,身体和尾部随着江水上下浮动。

  “这头江豚,是今天上午突然出现的。”据船厂工作人员说,首先发现江豚尸体的,是船厂的一条名叫“黑子”的狼狗。工作人员回忆,“当日清晨6时许,黑子在船厂外面不停地低声叫唤。”听见狗的叫声,工人们以为有人偷铁,赶忙起床查看,却发现黑子一直对着江面叫。随后,众人发现了一条江豚的尸体。

  势:江豚身上有4道伤口

  随后,武汉市渔政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对江豚进行打捞。在打捞现场,记者仔细观察到,江豚身上呈现一种青灰色,头部、身上、尾部有4道伤口,其中右鳍上部的伤口最深还不时向外渗血。

  据渔政工作人员说,这条江豚已经死亡多时,是从上游漂到此处的。“以前我们经常看见江豚尸体,最近几年可能是由于江豚数量在减少,江豚的尸体也没有看见多少了。”渔政工作人员用两个大塑料袋将江豚捞起,运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死因:江豚死亡原因不明

  昨日中午,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克雄博士向记者介绍,经过测量,这条江豚长1.53米,是一条成年雄性江豚。“根据它的体表特征,我们断定它已经死亡4到5天,它黑色的表皮已经完全脱落,内脏已经完全腐烂。”

  随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工作人员查看了江豚身上的伤口,发现最深一处伤口有3公分,手指伸进去可以直接摸到江豚的肋骨。“这是使用利器捅进去的,完全可以伤到江豚内脏。”但据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和渔政工作人员共同分析,这一伤口可能是江豚死后才产生的。目前,这只死亡的江豚将会被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制作成骨架标本。

  ◎现状

  整个长江流域仅有1000多头江豚

  目前,整个长江流域江豚的种群数量只有1000多头,还不到上世纪90年代的一半,并且还在以每年7.3%的速度快速减少。

  1991年,江豚的数量是2700头左右,2006年的数量是1200—1400头,15年中就下降了一半。如果长江环境继续恶化,不超过15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江豚很可能像白鳍豚那样从人类的视野中消失。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