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船娘“下水”一年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21 今日早报

  身手越来越敏捷,只是皮肤有些变黑

  西湖船娘“下水”一年了

  □通讯员 韩小红

  本报记者 翁浩浩/文 吴煌/摄

  早报讯 划船技能比赛,个人才艺表演,切开生日蛋糕共庆“一周岁”。昨天,在茅家埠水域,西湖船娘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庆祝自己“下水”一周年。

  身手越来越敏捷了

  首先进行的是划船技能大赛,规定动作有“起步—绕杆—摘莲蓬—拆篷—停靠—对标杆”,船上还放了满满一桶水。要求是既要速度快,又尽量不要把桶里的水洒出来。

  4位西湖船娘参赛,只见她们先把船一推,然后迅速跳上船,开始有节奏地划桨,敏捷地绕过标杆,轻巧摘下水面塑料盆里3个莲蓬,很快就把遮阳篷拆掉,再划回岸边。再看水桶里的水,只有少量洒到了外面。因为天气热,又是力气活,做完这一套动作,船娘们的脸上已经是豆大的汗珠。

  “其实,这些动作我们每天都要用到。”船娘郭纯英说,比如拆篷,如果湖面风力超过5级,为保证行船安全,就要把篷子拆掉。又比如摘莲蓬,如果游客有东西掉湖里了,她们就要用到摘莲蓬的动作,又快又准地把东西捡回来。

  “经过一年的锻炼,大家的身手都比以前敏捷多了。”郭纯英笑道,现在她拆一次船篷只需要一分钟,速度比一年前快了近一倍。

  大家的脸都变黑了

  “一年来,要说我们还有哪些变化,那就是我们都晒黑了。”船娘谢杏莉指了指自己黑里带红的脸颊,憨厚地笑着说。“如果拿我以前的照片给你看,你肯定不太认得出了。”

  说着,她掏出了自己的工作证。工作证上的她,脸的确是挺白的。

  “这是去年5月,我上岗前拍的照片。”谢杏莉说,生意好的时候,我们一天可能要划8小时的船。像现在这样的天气,下午两三点的太阳都是斜射过来的,船上的遮阳篷挡不住,再加上水面反射的太阳光。有的年轻船娘会涂些防晒霜,因此脸色“变化”要小一点。

  “虽然变黑了,但我们每个人都热爱这份工作,所以也不觉得什么了。”谢杏莉说。

  既然是“一周岁”生日,自然少不了生日蛋糕。船娘们每人手拿一支蜡烛,同时也许下了各自的心愿。

  “我希望西湖船娘以后能做得更好。”一位船娘的愿望很朴实。

  “我希望西湖船娘的品牌能走向国际。”这一位很有全球一体化意识。

  “我希望以后每年都能聚在一起,一起快乐地工作。”还有一位船娘许下自己的心愿。周围的船娘都笑了,笑得很温馨。

  ●新闻链接

  去年5月15日,西湖游船公司面向全国招聘西湖船娘,从全国各个城市赶来的135位报名者参加了面试,经过包括游泳、划船和笔试在内的应会考核,以及严格的体检后,20名幸运儿脱颖而出,7月份成为西湖船娘。她们当中年龄最大的35岁,最小的才19岁。(2510302)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