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发威双休日继续晴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21 今日早报

  “秋老虎”发威

  双休日继续晴热

  □通讯员 沈琪信

  本报记者 叶恒珊

  早报讯 农谚说,“处暑白露节,夜凉白天热”,但今年的“处暑”还真有点反常,夜不凉且白天更热。

  昨天,虽然杭城云系有所增多,天色朦胧混浊,最高气温仍升至 35.9℃。今年的秋老虎,可谓一出洞就威风十足,从8月21日开始,已是连着4个高温天了,前天更是高达38℃。

  气象资料显示,到昨天为止,今年已出现过 38天高温日数 , 远远超过常年平均的 25.6 天。凡当年夏季前期高温日数较多的年份,通常秋老虎也很明显,比如2003和2006 年高温情况都和今年相近,8月下旬最高气温都曾达到38-39℃。

  气象专家分析,降水较少、晴天多、光照强也为今年秋老虎的发威提供了有利条件。今年夏季台风较少,且都对杭城影响不大,自 8 月以来降水特少,至今仅为 49.6 毫米,还不足常年月雨量 155.8 毫米的三分之一。

  从目前的天气形势演变趋势分析,未来几天副热带高压在增强西进,因此这个双休日又将会在炎热中度过。高温天气将持续到月底前,可望8月 30-31日我省北部地区有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到时气温会有一次短暂的回落过程。

  据省气象台发布的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今天浙中和浙北地区以晴热天气为主,气温较高,预计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沿海地区和浙南地区:33-35℃;其他地区:35-37℃。希各有关方面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2510202)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