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奥大熊猫喜产一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21 今日早报

  旅奥大熊猫喜产一崽

  这是25年来欧洲降生的第一只熊猫宝宝

  中国旅奥地利的大熊猫夫妇“阳阳”和“龙徽”23日给了人们一个大惊喜:一只熊猫崽。这则好消息轰动了奥地利。

  路透社当天援引奥官员的话说,这是25年来欧洲降生的第一只熊猫宝宝。

  熊猫崽自然降生

  熊猫崽诞生在位于奥地利维也纳的美泉宫动物园。2003年,“阳阳”和“龙徽”迁居于此,开始为期10年的旅奥生活。今年4月19日,它们成功交配。127天后,熊猫崽降生。

  7岁的“阳阳”第一次当妈妈就让人大吃一惊。23日清晨,饲养员听见“阳阳”“产房”内传来一种又尖又长的鸣叫声,才知道小家伙已经来到人间。监视器镜头中,只见幼崽浑身无毛,而妈妈“阳阳”一会儿把它叼在嘴里,一会儿把它抱在怀里,呵护备至。

  为保证母子平安,工作人员没有近距离接触熊猫幼崽,仅通过摄像头观察。据估计,小家伙体重大约100克,体长大约10厘米,还无法判定性别。尤为可贵的是,它不是人工授精的产物,而是自然的杰作。

  熊猫妈妈状态不错

  动物园园长达格马·施拉特说,新生的熊猫宝宝非常脆弱。40%左右的熊猫宝宝不满周岁就会夭折。因此,接下来几星期内,熊猫崽的健康将成为焦点。但头一回当妈妈的“阳阳”对新生儿颇为接受,这是一个很棒的开头。

  “‘阳阳’的意思是阳光。她真的很阳光。”施拉特脸上挂着大大的微笑,难掩对“阳阳”的喜爱之情。

  动物园为“阳阳”生子准备了一个封闭式的产房,还专门准备了育儿箱和奶粉,只为应付熊猫崽出生后几星期内可能遇到的困难。现在看来,“阳阳”和她的宝宝很亲近。

  施拉特说,本月6日,工作人员给“阳阳”作过一次超声波检测,没有发现怀孕迹象。然而几天前,“阳阳”开始往人们为她准备的产房内“运”材料作铺垫,这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当然,顽皮的“阳阳”以前也这么干过,结果什么也没发生。

  游客期待动物“明星”

  施拉特说,熊猫崽长到4个月大时,就会满地爬了,届时可与公众见面。她还说,中国方面有权给这只熊猫宝宝起名。

  雌性大熊猫每年只有1到4天发情期,受孕十分不易。美泉宫动物园和游客们一直关注着“龙徽”和“阳阳”,期待它们能在奥地利顺利繁衍后代。23日熊猫崽降生在奥地利引起了轰动。各大媒体纷纷播发“阳阳”叼着新生宝宝的图片与视频。游客们已开始翘首期盼明星。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卢永华则将熊猫崽诞生称为“2008年奥运会的好兆头”。

  根据中奥两国达成的大熊猫合作研究协议,在“阳阳”、“龙徽”10年租借期间,中奥科研人员将合作研究大熊猫物种保护、生殖课题等,而大熊猫繁育的后代在出生两年后归还中国。

  据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最新估计,作为濒危珍稀动物,全世界现存野生大熊猫在1600只左右,人工饲养大熊猫在140只左右。(2511101)

  邵馨莲(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