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玩的用的通通要查个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21 今日早报

  □通讯员 肖扬 林烨

  本报记者 金振东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省政府召开的全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今天起到12月底,我省将开展一次为期4个月的全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白酒、“两豆”、饮用水、山茶油、方便面等五大类产品,同时加强对食品小企业小作坊的监管。

  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高

  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质监局局长瞿素芬在会上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省产品质量水平稳步提升。2006年,全省定期监督抽查合格率为86.58%,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为82.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8个百分点。食品省级监督检查合格率从2004年的80.6%提高到了2006年的88%。

  同时,作为全国首批实施名牌战略的省份之一,目前,我省已拥有的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计量测试体系建设、标准化等工作也不断推进。截至2006年底,全省有23053家各类组织通过管理体系认证,总数列全国第二。

  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我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了区域监管网络,明确了各部门的监管职责,减少了监管“盲区”和“缝隙”。到目前为止,已将28大类525种食品全部纳入市场准入管理,取证率已达78%。

  小作坊产品不得进入商场

  与此同时,我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质量安全工作与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传统产业层次总体上还不高,部分产品质量低劣,个别区域制假售假现象仍比较突出,重大质量违法案件时有发生。

  下一步,我省将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和标准化战略,提高浙江产品质量的市场竞争力。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质性参与国家和国际标准化活动。同时制订重点监管产品目录,将关系人身健康安全、国计民生和质量问题突出的产品纳入重点监管范围。

  另外,加强对食品小企业小作坊的监管。达不到要求的不得生产,严格限制预包装,小作坊生产的食品在获得市场准入资格之前不得使用相应包装,防止其乔装打扮混入市场。小作坊必须向社会公开承诺不使用非食品原料,不滥用添加剂,不使用回收食品作原料,产品不进入商场、超市销售,不超出承诺区域销售,确保食品达到最基本的安全卫生要求。

  力争用3年的时间在全省基本建成覆盖全省大、中、小城市和农村集镇,满足食品科研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出口等环节质量安全需要的统一检测体系。

  重点整治五大类产品

  本次专项整治将以食品和消费品为重点行业,检查包括家用电器、儿童玩具、劳动防护用品、汽车配件、低压电器、建筑钢材、人造板、扣件、电线电缆、燃气器具、摩托车头盔、防爆电气等12类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产品。并将假冒伪劣屡打不绝、反复发生的、无证生产突出的、监督抽查合格率低的地区,尤其是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列入重点整治区域。凡涉及安全类产品质量违法行为的企业,不论规模大小,一律作为重点查处。

  整治行动将分为三个阶段——

  8月24日至10月20日:重点整治白酒、“两豆”、饮用水、山茶油、方便面等五类产品,开展对食品小企业小作坊的治理整顿。

  10月21日至11月20日:开展消费品等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打击“黑心棉”专项行动,特种设备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11月21日至12月20日:加大对知识产权案件的查处力度和对市场销售及国内分装的进口食品的质量抽查力度,及时曝光各类违法行为。加强对出口食品尤其是既出口又内销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管。(2510301)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