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影视人最爱大制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21 今日早报

  影视展上军旅题材电视剧火了,可是——

  浙江影视人最爱大制作

  □本报记者 薛莹

  早报讯 昨天是第27届中国国际影视展在北京开幕的第二天。和往年一样,浙江大大小小的影视公司、电视台购片人,纷纷前往报到;而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习惯一掷千金的浙江电视人,这次却选择袖手旁观,有些更是连“摊子”都懒得摆了。这是为何?

  从《亮剑》到最近大热的《士兵突击》,军旅题材电视剧一部火过一部,今年影视展上,此类电视剧也如同雨后春笋。握有大把资金的浙江电视人,却仿佛毫无热点“敏感性”,反而把大把大把的钱,都砸向那些并不讨好的年代剧。这又是为何?

  片子抢手

  浙江电视人“袖手旁观”

  “溜达呢。随处晃晃。”电话拨过去,浙江金视传媒老总朱思恩,在嘈杂的电话那头说。他说,浙江的电视人基本都来了,遇到好多熟面孔,但是设展台叫卖电视剧的却很少,他就连展台都懒得摆。

  作为电视剧“鱼米之乡”的浙江,今年却有些反常,几家影视公司都不再热火朝天地吆喝,个个都异常低调,只摆出一两部作品压台面——华新影视推销的是由徐帆主演的《断奶》,刚杀青的片子;曾经制作过《新醉打金枝》、《济公》的华策影视,这次只带来了一部尚未拍摄结束的《中国往事》;长城影视也只有一部《红日》压阵。

  “上海电视节刚结束,马上又是中国国际影视节。我们的片子在节前早就被抢完了。现在只是来做个宣传,扩大一下影响面而已。”长城影视董事长赵锐勇说。

  嘉艺影视传媒的杜幸更为直接:“这些影视展只是个形式,我们卖电视剧,只要往各大电视台打个电话就可以了。”

  “好的片子就那么几部,像《霍元甲》、《陈真》等等,我们早在节前就买走了。”浙江教育科技频道购销主任胡晓云说,浙江制作的电视剧都很抢手,而浙江电视人又喜欢先发制人,所以根本不需要到影视展上来做买卖。

  缺好剧本

  军旅题材量多质不高

  “今年,军旅题材的电视剧特别多。”在胡晓云眼里,除此之外,今年的影视展没有任何特色。

  她告诉记者,在《亮剑》走红之后,军旅题材有逐渐抬头的趋势,今年《狼毒花》、《士兵突击》的走红,又给它们打了一支强心针。今年的影视展,到处都是军旅战争题材的电视剧,“但是,看得出来,许多都是跟风,感觉做得不是很精致。很多电视剧都没有成片,有些只有一张宣传海报,连演员都还没确定呢,就来做宣传了。”

  胡晓云早就去北京安营扎寨了,每天都去影视展逛,但至今还是空手:“我看过几部成片,那种让我马上有冲动去购买的好片子不多。”

  军旅题材虽火,但浙江电视人却很聪明地不轻易触及这块领域。

  “没有好编剧,什么都免谈。”华策影视盛林镇说,大家都说,浙江电视人喜欢做古装剧,其实不是不喜欢拍现实题材的电视剧,而是好剧本太少。“古装剧剧本好写,随便你乱编瞎写都可以,而军旅题材虽然投资小,但好的编剧和剧本却太难找了。”

  在花大力气拍完《越王勾践》后,嘉艺影视传媒正在筹备下一部电视剧,“我们也想拍现在很热的军旅戏,但是没有好剧本啊。”“对了,你这边有好剧本吗?”杜幸在说完后,不忘问记者一句,宁可白问一万,不可漏过任何一个好剧本。

  惟一能与战争题材搭上边的只有长城影视的《红日》,只不过该剧是翻拍自红色经典。该剧全方位地展现了孟良崮那场惊天动地的战役。由《省委书记》的导演苏舟执导,李幼斌、尤勇、殷桃、杜雨露、申军谊等主演。

  重磅出击

  浙江全是大制作

  在缺少好剧本的情况下,与其制作一部“很容易挂掉”的小投资军旅戏,不如花大力气整一部重磅电视剧。许多浙江电视人都是这么想的。所以,在下半年,浙江电视人个个都捋高了袖子,打算大干一场。

  华策影视正在横店拍摄的《中国往事》,可是号称投资4000万元的大制作,不仅请来张国立担当男主角,更有《大明王朝》的张黎担任导演。在9月杀青之后,接下去甩出的又是一部重量级作品——《倾城之恋》,将张爱玲经典作品《倾城之恋》,改编成30集电视剧,而执笔的正是曾创作《千里走单骑》的著名编剧邹静之。“2000万元的投资啊,又是一场大地震了。”盛林镇说,该片目前正在北京筹备,将于9月开机,女主角有可能是刚生完孩子的蒋勤勤。

  10月份,华新影视将开拍的也是大制作的年代戏《凤穿牡丹》,这是一部讲述南北两大家族的家族戏。华新对此剧寄予的希望非常之高。“观众其实也存在南北差异。对浙江观众来说,轰轰烈烈的军旅题材并不很合胃口,他们更喜欢年代戏。因为它们有特殊的历史背景,比如外敌入侵、军阀混战,能为人物大起大落的命运提供历史平台,以及让人性全面展开的可能性。”盛林镇说,古装剧和年代戏泛滥的现在,只有投入大把大把的资金,把电视剧制作得精致,才能博取更多的观众。(2511401)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