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手共同维护“青海钾肥”品牌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21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青海省各级质检部门、海西州所属地方政府和全省40多家钾肥生产企业,共同联手开展第二阶段钾肥专项整治工作,有效地规范了钾肥企业的生产秩序,增强了企业的产品质量控制能力,维护了“青海钾肥”的品牌形象,为使青海成为世界级优质钾肥生产基地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青海钾肥”在生产手段和工艺技术上不断进步,钾肥品位由早期的60%提高到目前的96%以上,生产能力由早期的几千吨发展到目前的300多万吨,占全国市场需求量的三分之一。以“盐桥”牌为代表的“青海钾肥”在全国具有较高的信誉度和影响力。近几年来,随着钾肥在市场的热销,一些矿源较差、设备简陋、工艺原始、产品质量低于国家标准的小企业也趁机加入钾肥生产行业,为“青海钾肥”的品牌声誉带来了不利影响。面对这种状况,从去年开始,省质检部门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及一些生产企业共同联手进行钾肥专项整治。整治中,结合我省钾肥产业和整治实际,鲜明地突出了打假劣保名优、创建优质钾肥生产基地、着力培植特色产业集群的主题,对全省51家大小钾肥生产企业从设备、工艺、产品质量、销售环节等方面进行调查摸底,制定了钾肥生产企业分布图和产品质量预警图,实行质量动态管理,对制假售假企业保持高压态势,露头就打,决不姑息,使骨干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劣势企业逐步退出市场。

  为维护好“青海钾肥”的品牌形象,省各级质检部门、地方政府还依据生产企业的具体情况,采取监督与服务相结合,引导企业争创国家免检产品。今年以来,省质检部门为企业培训了43名化验员和26名质量管理人员,使钾肥生产企业化验员持证上岗率达100%,实验室计量设备受检率达100%,巩固了企业产品质量的控制能力。在此基础上,帮助一批质量稳定、信誉较好的企业上新台阶,争创国家免检产品。目前,除青海盐湖集团、青海翰海集团已获国家免检产品外,已有7家钾肥生产企业申报了国家免检产品。(作者:刘建民)

  短评

  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

  以“盐桥”牌为代表的“青海钾肥”以其先进的生产工艺、国际水平的产品质量、供不应求的销售市场,形成了“青海钾肥”的品牌。这一成果来之不易。

  但是,近几年,随着市场对钾肥的需求趋旺,一些地区的小钾肥不断增多,个别矿源较差,设备简陋,工艺原始,产品质量低于国家标准的小企业的出现,严重地损害了“青海钾肥”这个大品牌的信誉和形象。

  我们看到,自去年钾肥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质检部门、地方政府和生产企业联手为维护“青海钾肥”这个品牌进行了不懈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至今仍有一些地方和企业为自身利益着想,打假保优意识淡薄,为整治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希望各级政府、各级质检部门、各有关企业应以大局利益为重,将打假保优、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在优胜劣汰的同时,坚持监督与服务相结合,加大对企业,特别是目前有一定基础的企业做好帮扶工作,为维护好“青海钾肥”这个青海的名优品牌做出贡献。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