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请文明办讨论减少“汉骂” new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22 长江商报

  武汉开展“双百双千”创评活动,市民建言希望消除“汉骂”

  本报讯(记者 郭婷婷 通讯员 易先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不足一年。新调整的测评体系中共130项指标涉及软环境,其中提高市民素质成为创建根本。昨日,武汉市委召开讲礼仪暨“双百双千”创评活动部署会,提出武汉市将开展“四城同创”100个文明交通示范路段、100个文明示范社区、1000个再立新功文明示范单位、1000个文明示范市民评比活动。

  新测评体系中百项指标涉及软环境

  最近,中央文明委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作了调整,新的测评体系中共有130项指标涉及软环境、软实力建设,提高市民素质是各项创建工作的根本。

  昨日,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毅在部署会上表示,新的测评标准对市民素质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市民应该表现出强烈的社会意识、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朱毅表示,最近在互联网上,经常能收到一些市民的建议,在《东湖时评》栏目中,有人明确提出“武汉能消除‘汉骂’吗?”对此,苗圩书记明确批示:请文明办讨论如何减少“汉骂”。同时,近日,李宪生市长给市文明办转来两封学生来信,一封来自大连的大学生,一封来自本地的小学生,信中对市民说脏话等不文明行为提出批评,对部分市民的不文明形象及对武汉的影响表示担忧。“为此,李宪生市长要求我们有针对性的做好相关工作。”

  朱毅说,组织“双百双千”创评活动,就是为了动员百万职工、百万家庭、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学礼仪,讲礼仪,提素质。管好自己的手,不乱扔乱倒;管好自己的脚,不乱穿马路;管好自己的嘴,不说粗话脏话,树立武汉人新形象。

  评选百名文明示范市民作为全市道德模范

  据介绍,2007年8月至2008年8月,武汉市将开展“迎奥运、办会节、全市人民讲礼仪”主题活动。在全市评选100个文明交通示范路段、100个文明示范社区、1000个再立新功文明示范单位、1000个文明示范市民评比活动。

  另外,还将在1000个文明示范市民的基础上,再由市“四城同创”办公室会同全市有关行业评选出十个市级十佳文明“公仆”、“外来务工人员”、“医生(护士)”、“劳动模范”、“ 青少年”、“干警”、“窗口服务人员”、“执法人员”、“教师”、“ 经营管理者”等100名市级文明示范市民,作为全市道德模范予以表彰。

  据了解,这次创评以13个城区为主体,采取推荐与自荐相结合,自下而上逐级推选的方法进行。以区为单位,各区于2007年8月全面动员部署,9-11月对照标准开展创建达标活动,12月前各区对“双百双千”创建活动进行一次自查自评,形成书面报告,并拟定推荐表彰名单报市“四城同创”办公室。市“四城同创”办公室统一负责评审工作,有关部门于2008年1月底前结果考核验收,在媒体上公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