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形码蔬菜下周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24 信息时报

  条形码所含信息

  ●所购蔬菜的生产基地

  ●种子采购来源

  ●播种及移栽时间

  ●施用肥料、农药的品种及时间

  ●蔬菜采收日期

  ●蔬菜农药残留检测数据

  ●运输公司信息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食品安全办公室获悉,条形码蔬菜预计下周可问世,届时市民可到百佳超市正佳店和宏城超市(城区中心店,具体哪间未定)买到包含有种植地点、所用农药等“身份信息”的无公害蔬菜。

  昨天下午,广州市食安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本月初食用农产品(蔬菜)溯源标识试点工作拉开帷幕以来(详见时报8月4日A6版),试点工作的核心——溯源码系统也开始了后台建设。昨天上午,整套食用农产品(蔬菜)溯源标识系统正式建好并验收。

  记者随后走访了两家试点超市后发现,超市内尚未设置终端查询机。

  试点超市百佳超市的新闻发言人李珊告诉记者,首批试点溯源码蔬菜的生产方东升、从玉两大菜场一直都在该超市设立有机蔬菜和无公害蔬菜销售专柜。

  据介绍,构建一种蔬菜的溯源码,首先由生产基地工作人员输入品种名称,田块号码及性质,种子采购来源、播种及移栽时间;在施肥杀虫阶段,由生产基地工作人员负责往溯源码输入施用肥料品种及时间,施用农药品种及时间;待到蔬菜收割时,生产基地工作人员还要负责向码内输入采收日期,蔬菜农残等检测项目及数据也同期录入码内;合格蔬菜经分包,一张记录完整生产信息的溯源码即可打印并贴到蔬菜外包装上。

  市食安办指出,试点期间由政府出资进行条形码系统的建设和维护,不会将条形码成本分摊给消费者和产销双方。因此,市民下周在试点超市买到的条形码蔬菜,不仅有80个蔬菜品种供选择,其价格也将与目前市面上的无公害蔬菜价格基本一致。

  时报记者 周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