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T暂不更换18米长大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2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朱蕾 田桂丹 实习生 林智) 继中山大道BRT最新工程方案设计公示之后,有关人士昨天透露,中山大道BRT试验线暂时不会更换成18米长等大容量车型,将沿用现有11.56米和12米的公交车型,但车上会安装GPS等,车辆将沿用单向开门,不会改为双向门。

  造价成本高暂不换大车

  此前公布的BRT概念方案提出,BRT车采用大容量低地板车辆,使用清洁柴油或汽油,而车型有两种:一是长度18米车,定员150人,4个门,中间铰接车辆;二是12米车,定员75人,3个门;所有车辆是右侧开门。但是,昨天公示的BRT最新工程方案设计未涉及车型内容,有关人士表示中山大道BRT试验线暂不换成18米长等大容量车型,将沿用现有公交车型,但会加装GPS等方便控制进站时间,沿用单向开门。

  为何广州暂时用普通公交车型过渡,不直接选用18米长大车型呢?对此,有关部门表示,主要是出于成本考虑,原有方案推荐使用的18米长的公交车每辆需要200多万元,而一般LPG公交车每辆50万~60万元,如果仅靠公交企业投资,显然不堪重负。

  试点10辆13.7米新车型

  据市交委有关人士透露,BRT实施初期,将先使用广州现有11.56米、12米LPG公交车,加装GPRS系统或调整原有收费系统后,作为快速公交过渡车辆。此外,市交通部门还初步选定13.7米长LPG车辆作为BRT新车型,首批计划投入10辆试点。新车型载客量比现有公交车增加30%,最多载客约100人。

  据介绍,13.7米长新车型车价约100多万元,广州大型汽车厂均可生产。最终选什么车辆则要根据道路运行情况再定。

  专家:不用大车型影响“快速”

  专家分析,除成本考虑外,现有道路较窄也是BRT车辆暂不换18米大车的原因之一。由于BRT灵活运行,BRT公交车在困难路段也会走进普通车道,如果使用原有车型,BRT大运量优势无法实现快速送达的目的。采用18米长大型公交可能导致BRT与社会公交混行时拥堵加剧,因此用13.7米长BRT车型是折中选择。

  但专家坦言,暂时不换18米长大车型,会使BRT快速公交效果大打折扣,“这样最多只能算是公交专用道。”

  企业:不用大车灵活却担心车速

  有关公交企业表示,若按原方案实行18米车的话,一是车价贵,如以2元票价,收回成本很难;二是18米车走在BRT车道还好,但出了BRT车道后,还要进入普通路,在繁忙路上行驶,若遇上转弯就会占用很大车道,造成堵塞。如果使用现有车型,虽然灵活很多,但会使配车数增加,很容易影响到BRT车道的车速,“这种情况恐怕只能用智能调度之类等手段解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