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警察捏造罪名逮捕千万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24 信息时报

  湖南消息 经过长达一年半时间的艰苦侦查,一起公安干警勾结当事人、滥用刑事侦查权制造冤案致人入狱、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的惊人黑幕,终于真相大白。2007年4月2日,原湘西自治州公安局经侦支队长白明生,因与同伙捏造罗织罪名致使当地一名千万富翁无辜入狱,被以徇私枉法罪、受贿罪等五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8年。

  借款租赁埋隐患

  2000年12月1日,湖南湘西自治州花垣县民乐镇政府为给所属民乐锰矿招租,书面通知该矿所在地响水村村民龙三保等人,若交纳25万元租赁金,即可优先承租。

  龙三保通过借款筹得25万元,取得了租赁权,并更名为花垣县民乐下椿木锰矿。后来,龙三保聘请龙老四为副矿长、龙文武为会计、龙顺德负责生产经营、麻绍英负责生产安全、龙玉全为财务总监、王建华为生产顾问、彭占军为法律顾问。此时,锰矿价格已由原来的几十元一吨逐步上升至三百多元一吨。龙三保一下成了千万富翁。

  挂牌保护惹祸端

  2003年底,根据湖南省公安厅对重点企业进行挂牌保护的精神,湘西自治州公安局经侦支队长白明生对锰矿动起了歪脑筋。

  他先是安排与其关系密切的无业人员张正军、卢长海联系挂牌单位,商讨收取保护费。张、卢二人通过下椿木锰矿法律顾问彭占军说服龙三保同意请州公安局挂牌保护。

  于是,湘西州公安局经侦支队在该矿建立了联防队,白明生安排经侦支队干警谷和星担任联防队长,张正军、卢长海分别任教导员、副队长。2004年初,下椿木锰矿还花8.7万元为经侦支队购置一台“福田”轻型客车,喷成警车式样,装上警灯,长期由谷和星、张正军、卢长海等人使用。

  “挂牌保护”后,张正军、卢长海二人在白明生的帮助下,与下椿木锰矿签订了“民采矿洞联合采矿内部协议书”,为此,张、卢承诺将给经侦支队及白明生个人好处。后因政策原因,该协议无法履行,白明生又要求下椿木锰矿考虑张正军、卢长海等人的利益。经协商,龙三保同意以工资的名义每年支付张、卢二人60万元。

  到了2004年4月,当张、卢二人已经从下椿木锰矿共领取现金20万元后,龙三保发现两人根本不是公安干警,便不同意再付款,这让白明生有了意见。

  2004年6月,龙三保又怀疑锰矿工作人员龙老四、龙文武转移、侵占矿款,便自行销售矿石并收取矿款,这又引起龙老四、龙文武、彭占军、龙顺德、龙玉全等人的强烈不满。通过经侦支队调解,龙三保依然没有改变决定。白明生认为,这是龙三保“不听招呼”。

  2004年9月25日,龙老四等人威逼龙三保退出下椿木锰矿无效后,再次请求经侦支队解决企业内部矛盾。此时,白明生要求彭等人改成举报龙三保职务侵占。

  29日,白明生带人开始侦查龙三保的“职务侵占案”,并随后将龙三保的妻子石宗英和龙三保等人刑事拘留。

  收受办案费62万

  2005年1月5日,龙三保等人的亲属向湖南省检察院控告白明生等人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侵占企业财产。经过调查,检察官发现了白明生等人索要办案费、滥用技侦手段、故意超越管辖权办案等问题。经过进一步取证,专案组终于彻底查清了白明生等人受贿和陷害他人的犯罪事实。在此过程中,经侦支队收受了所谓办案费、赞助费62.5万元。据《法制周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