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投千万打造“千里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24 信息时报

  

每年投千万打造“千里眼”
黄埔区内的一些社区建立了24小时监控系统,确保居民的生活安全。时报讯(记者 蒋隽 通讯员 阎新民 郑伟德)“未来10年黄埔区将每年投入1189万元,用于建设视频监控点。”昨天,黄埔区委书记陈小钢接受记者专访,通报该区执行广州“惠民66条”的情况。

  陈小钢告诉记者:“全区派出所警力已达429人,占全区总警力的43.1%,社区警力由原来的91人增加到了126人,占派出所总警力的29.4%,真正做到了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到目前为止,黄埔区已经投入114万元用于14个转制社区及10个居民联片社区警务室建设,划拨45万元经费用于警务室车辆购置,增加社区民警每人每月300元的补贴。

  “每个社区民警都有自己的治安‘责任田’,警务室24小时有人值班,民警手机号码全部对外公布,居民非常欢迎。”陈小钢说。

  陈小钢介绍,黄埔区决定从今年开始,连续10年,每年由区财政安排1189万元,用于主要道路、党政机关等部位以及治安复杂地区1181个监控点的建设和已建好83个监控点的改造。据了解,黄埔区已经建成的7769个视频监控点。

  据悉,今年1至7月,黄埔区共立各类刑事案件1832宗,同比下降10.3%,其中“两抢”、“两盗”案件分别下降34.6%和24.6%;全区实际破获各类刑案1254宗,同比上升了3.8%;命案侦破率达90.9%。

  经验谈

  电子眼罩街歹徒有来无回

  沙步社区南临广州开发区、保税区,是黄埔区治安比较复杂的一个社区。

  记者来到沙步社区警务室,大房间里一溜电脑监视屏幕,警务室警长钟海彬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几台屏幕可以切换到整个沙步社区的40多个探头,整个沙步社区的主干道和案件多发地段都在民警“火眼金晶”的注视下。

  “一次在沙步综合市场的探头里,我们看到一个年轻男子在市场里面鬼鬼祟祟,监控民警马上用步话机呼叫附近巡逻的便衣和治保员跟在男人身后。几分钟后,男人突然抢了一名妇女的金项链,民警立即上前,抓了个现形。”钟海彬警长骄傲地说,“从我们在监控室里发现状况,到用步话机通知附近民警到现场处理,只用了3分钟。在沙步社区,只要是徒步抢劫,管叫他九成五有来无回!”

  人手一个PDA管理出租屋

  “在我们社区,只要住宿超过3天,就会被我们的出租屋协管员登记在册。”沙步社区党委书记谭鸿飞介绍,每个协管员都配备PDA(掌上电脑)到管区内登记每家出租屋、商铺、企业、窝棚的外来人员信息。“今年3月份,有一名犯罪嫌疑人被区便衣大队跟踪,然后成功抓捕,事后,经查该犯罪嫌疑人没有被所属的协管员登记到,这名协管员被给予罚款100元、停职3天的处理。”

  严格的登记制度对外来人员来说也是好处多多。外来妹阿文在黄埔区一家工厂打工,出租屋管理员用PDA将她的工作单位等信息输入数据库,与劳动部门的数据自动对比时发现,阿文的老板没有为其购买劳保,相关部门立刻督促老板为其办理。

  据了解,去年以来,黄埔区调处劳动纠纷案件380宗,为3463名员工追回工资、押金1737.6万元,督促293家企业签订或完善劳动合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