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防火门遭遇公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35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李玉飞 郑丽华

  本报记者 叶玉跃

  本报讯 看到人家卖防火门赚了钱,萧山的一个木匠便买来了3份防火门检验报告复印件,骗取建筑商的信任后,在自己家里生产起了350多平方米的伪劣防火门……昨天下午3点,嘉兴秀洲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

  当木匠屠某站在被告席上时,他可能没有想到,在自己家中制作木质防火门,最终会被提起刑事诉讼。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例制售假冒伪劣防火门的刑事案件。

  案件回顾:

  防火门迟迟通不过验收

  2006年3月,36岁的木匠屠某,通过老乡认识了负责嘉兴某拆迁小区工地建设和原材料进货的陶某,谈好以28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向该工地提供190平方米防火门,总金额为5万多元。

  随后,屠某又以320元/平方米的价格,与另一家建筑公司项目经理沈某谈妥,提供甲乙丙三种规格的防火门总共187平方米,主要用在嘉兴市区某工地厂房。

  在这过程中,为了骗取更多的信任,屠某还特地花5000元买了3套防火门检验报告的复印件,之后,在没有相关资料,也没有制作工艺流程的情况下,屠某就在家中自行生产起了防火门。

  防火门生产好了,怎么样通过验收呢?屠某又到一家专门做锦旗的小店里,做了100块东阳某防火门制造厂的商标,以通过消防验收。

  但造假始终是要被识破的。由于屠某提供的检验报告复印件上没有厂家原始公章,防火门迟迟没能通过消防验收。

  “去年年底,我们在检查中发现,屠某提供的防火门表面非常粗糙。一般消防救援至少需要15分钟缓冲时间,但这样的防火门,经过专业部门检测,耐火时间只有10分钟,远远达不到防火门要求,一旦火灾发生就是‘放火门’了。”昨天下午,嘉兴公安消防局防火处副处长朱跃华说。

  公开审理:

  生产假防火门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昨天庭审一开始,被告屠某便当庭承认了自己制售假冒伪劣防火门的事实,在回答防火门是如何制作出来时,他解释说:“我制作防火门,都是看别人用什么材料,就去买什么材料,再照着别人防火门的样子做。”

  屠某已经做了18年木匠,但他可能不知道,没有专业设备,没有相关资质,很难生产出合格防火门。

  当公诉人提问屠某,他是如何区分防火门的甲、乙、丙级时,屠某说:“我是按照木板尺寸厚薄来划分的。”

  “被告人屠某在不具备生产防火门资质的情况下,生产、销售不合格的防火门,冒充合格的防火门,销售金额共计10万余元,根据相关法律,我们认为应当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嘉兴秀洲检察院公诉科助理检察员张苑说。

  嘉兴秀洲区人民法院经过公开审理,决定择日宣判。

  ◆提醒

  消防产品轻视不得

  不仅仅是防火门,各种消防产品在大家生活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原因,因为这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朱跃华说。

  老百姓一般如何辨别防火门好坏,朱跃华介绍,要看门上面是否有正规防违标志,外观做工是否细致,还有门的边角、侧缝是否严实,“大家可以回家把门关上,如果是正规防火门,门缝间距一般垂直的两条要小于2.5毫米宽,上下平行的两条要在1.5毫米以内。”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