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组织承诺出手稳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35 钱江晚报

  正在巴西进行工作访问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干事罗德里戈·拉托23日表示,IMF将采取更加灵活的措施阻止金融危机的发生,并将给予新兴经济体更大空间。

  新的“及时贷款机制”已提上日程

  拉托在巴西利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三周前开始的因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时说,IMF目前正在着手建立“及时和高度自动化的”贷款机制,希望能够在经济体有需要的时候及时提供帮助。

  拉托说:“这一问题我们已经提上日程,在今后几周内将会宣布具体措施。”这也将作为IMF的一项改革措施,在今年10月华盛顿举行的IMF和世界银行会议上正式提出。

  拉托解释说,新措施的目的是“预防新兴国家出现经济危机。虽然这些国家的情况稳定,但是有可能受到目前金融市场动荡的冲击”。他同时透露及时贷款额可能达到现在每个成员国在基金组织份额的300%至500%。

  自从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全面动荡,为避免爆发金融危机,美国、欧洲和日本央行都在金融市场注入大量资金力图稳定市场。

  对多国央行“救市”表示认同

  罗德里戈·拉托22日还在圣保罗表示,近来国际金融市场出现的动荡只会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轻微影响。

  拉托指出,信贷市场目前正面临调整,这一情况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一定影响,其中部分国家所遭受的影响可能比其他国家要大。但他同时强调,无论从通货膨胀、债务、贸易和经济增长速度来看,目前世界经济的基本面都比较好。

  拉托还说,受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有可能略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预测的5.2%,但仍有望超过5%。

  拉托对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近来采取的“救市”行动表示欢迎。他说,美欧日等央行的行动果断、合适,有助于增加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他同时表示,美欧日等央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应继续对有关问题保持警惕。

  过去几周,受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影响,全球主要金融市场一度大幅震荡。随后,美欧日央行分别向各自银行系统注入巨额资金,以增强投资者信心和保持市场稳定。目前,随着这些“救市”措施逐步产生影响,近几个交易日国际金融市场已呈现趋于稳定的迹象。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