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前总统阿里夫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35 钱江晚报

  伊拉克驻约旦的一名外交官24日说,伊拉克前总统阿卜杜勒-拉赫曼·阿里夫当天早晨在约旦首都安曼去世,终年91岁。

  这名外交官向美国媒体透露,阿里夫于当天黎明时分在安曼的侯赛因国王医疗中心去世,但他没有透露有关死亡原因等更多细节。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位逝者致力于为他的人民工作,他是一位自由的官员,一名军事指挥官,也是共和国的总统。他是正直和宽容的榜样。”

  阿里夫在政坛上崛起于1963年,当时他的哥哥阿卜杜勒-萨拉姆·阿里夫出任伊拉克总统,并任命他为军方总参谋长。1966年他哥哥在飞机坠毁事故中遇难,他随后接任了总统宝座。

  1968年,以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为首的复兴党军官集团推翻了阿里夫政府,贝克尔出任总统。

  政权被推翻后,阿里夫在海外经历了11年流亡生活,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得到萨达姆允许,得以回国,住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他前往约旦定居。

  在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阿里夫曾在2003年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我希望伊拉克以及周边的阿拉伯国家都维持稳定和安全,我希望他们能够繁荣兴旺。我希望在伊拉克国内,人们能够不计前嫌,展望未来,达成全国的统一。”陈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