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下桃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35 钱江晚报

  35岁的郑文彬是温岭第四中学老师。2006年12月,经过选拔,郑文彬等4人成为台州市第五批援疆干部,郑文彬在新疆民丰县第二中学支教一年半。

  入疆援教半年,郑文彬感慨良多。他在台州博客网发表博客《援疆日志》(地址:http://zt.tzblog.com/index.aspxuc=12),细腻入微地记录了援疆半年的点点滴滴。

  暑假即将结束,回温岭度假的郑文彬又要回新疆了。在临行前,我见到了这位援疆教师,听他讲述难忘的支教故事。

  本报通讯员 黄晓慧

  图片提供 郑文彬

  第一眼看到学校很震惊

  “谁愿意到‘民丰’来呢?……晚上睡觉的时候就是关着窗,第二天醒来,嘴里耳朵里也是沙。”

  ——《援疆日志——我的学校》

  2005年,郑文彬就曾申请援疆,因身体原因未能成行。2006年12月,第五批援疆干部轮换接替人员选拔开始了,他又去报了名,经体检合格,终于成了温岭市第一位援疆教师。

  “今年3月8日一早飞乌鲁木齐,然后转机到和田,从和田到民丰县还有300多公里,车坐了3个多小时,一路上都是戈壁与荒漠,基本看不到绿色。3月10日下午,我们两个援疆老师赶往民丰二中。这天是星期六,学校特地把师生们从家里叫来和我们见面,这让我们很不安。见面后,我们被领着去参观学校。”郑文彬说。

  第一印象让郑文彬终生难忘:“虽然我心里已有所准备,但是看到眼前的情景,我还是很震惊:上世纪60年代的老房子,只有一排平房,操场坑坑洼洼,教室布满灰尘,破旧的办公桌椅,唯一标志着现代化的语音室和多媒体教室,也被灰尘所覆盖。学校书记塔依尔说,学校老师只有45名,缺编数在18人以上,老师们都是超负荷工作。现在他最着急的是找不到初中数学老师。我问能找到代课老师吗?‘谁愿意到民丰来呢?到三月底四月初的时候风沙大呀,10米以外看不着人,晚上睡觉的时候就是关着窗,第二天醒来,嘴里耳朵里也是沙。况且代课教师的工资是要学校自己解决的,你看学校这个样子怎么解决得了呢?’书记说。”

  风沙里没有一个孩子请假

  “看到他们喝凉水、吃冷馕、战荒漠的情景,让我的心震动,那是心灵深处的震动和感动。”

  ——《援疆日志——去荒漠种树》

  到民丰二中后,除了参与学校管理和教学外,作为副校长的郑文彬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去荒漠中植树。

  因为民丰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部边缘,天山和昆仑山分列北南两侧,阻挡了来自北部的冷空气和来自南部的暖湿气流的汇合,气候非常干燥,全年浮尘天气在220天以上。因此植树造林在民丰是改善生存条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一项最基础最有效的工作。每年的3月份,都是全县动员、全员参与植树。

  3月21日,郑文彬跟学校的塔书记一起乘车前往工地种树。学校的工地共41亩,一眼看去,整片地没有一点绿色。

  “在工地上站了不到5分钟,嘴里、耳朵里、鼻孔里、衣服上、鞋子里就全是沙子了,风沙大的时候,眼睛也不敢睁开。荒漠中的太阳毒辣辣的,没有可以遮阳避风的地方,塔书记已经是连续9天工作在工地上了。因为23日县里要检查验收,学校的任务还有一半没有完成,塔书记就和我商量,让初二学生和任课老师都来植树。我有些犹豫,担心学生不愿意来,但是,电话打过去,所有的同学都来了。在大风里,孩子们一锹锹地铲土,风沙将他们变成了一个个沙雕一般,但是,没有一个孩子去避风,没有一个孩子来和我请假。这让我特别感动。孩子们觉得很平常,他们说,他们经常参加这样的劳动。再说,多种点树,就少点风沙。这样的活他们愿意干。”郑文彬说。

  博客帮维族女生上大学

  “家里原有200多头羊,为供布再那甫上大学已经卖掉了许多,去年,布再那甫大二结束时,家里再也拿不出更多的钱了。”

  ——《援疆日志——昆仑山下的乡村》

  到民丰不久,我听说叶亦克乡阿依塔克村有个名叫布再那甫的维族女学生,因家境贫困,欲中断在山东济南大学的学习。我和到民丰调研的和田地区教育局周局长一同前往这个距离县城70公里位于昆仑山脚下的乡村。

  布再那甫一家6口,为了让她上大学,家里卖掉了大部分的羊,还欠学校学费2600元。大二结束后,父母有了让她辍学的想法。村书记为她能继续学业竭尽全力,跑县上要、自己掏,多方呼吁。

  为了帮助布再那甫,郑文彬寄给她800元钱,并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了这个维族女生的困境。博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布再那甫就收到捐款四五千元,这里面有郑文彬的朋友捐的,也有素不相识的网友捐的,宁波市民王雪英一次就寄来2600元。

  布再那甫高兴地说:“以后几年的学费,我都不用发愁了。”

  写博客有许多意外收获

  “新疆是本永远都读不完、看不够的书。不到新疆,不能收获意外的惊喜;不到新疆,不能感悟淳朴的涵义……”

  ——《援疆日志——新疆,最美的地方》

  “民丰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年降水量只有30毫米,非常干燥。我到民丰第一个月,鼻子一直充血,手、脸上皮肤皲裂。除了干,就是沙。当地有首顺口溜:和田人民真艰苦,一天要吃三两土,白天不足夜里补。刚到民丰不久,有天凌晨2时,我觉得有点热,就把阳台上的窗户打开了。6点钟左右,我被嘴里的沙子呛醒了,一看,外面路灯下昏黄一片,下沙了。忙把窗子关上,但房间里已成了沙漠,被子上,地板上,家具上,到处铺满了细沙。我忙了两个小时,才打扫干净。”郑文彬笑着摇摇头。

  除了条件恶劣,对于援疆干部来说,孤独是最可怕的。民丰县城很小,没有大的商场,没有像样的书店。“天一黑就开始强烈地想家,想家人,想温岭的嵌糕、咸菜、海鲜、小笼包子……”为了让自己过得充实,郑文彬开始写博客,记录生活中的点滴感受。

  “写博客,除了有效地排解了心理上的孤独外,还有意外的收获,就是有许多人看了我的博客后,关注我们援疆干部,关注新疆贫困学生,并为他们提供了许多帮助。”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