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 杭州在丝绸之路上的历史碎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35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昨天上午,中国丝绸博物馆里聚集了众多精英,每个人身上都穿着一件绘有“丝绸之路”的文化衫。画家吴山明、文博专家赵丰等在长达20.07米的“申遗丝绸长卷”上签名,象征2007年“丝绸之路跨国申遗万里行采风活动”正式启动。

  早在去年8月,在新疆吐鲁番召开“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际协商会议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初步达成了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计划。

  杭州是古丝绸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为响应中国与中亚四国提出的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计划,并为申遗活动提供能够反映丝绸之路沿途各地专家和民众的真实意愿的物质文化档案和非物质文化档案,特别是要挖掘保留杭州的丝绸文化历史遗迹,寻找杭州在丝绸之路上的历史碎片,争取杭州成为丝绸之路申遗的备选点,为此专门组织了文博专家、美术家、丝绸行业相关专家等联合举办“丝绸之路跨国申遗万里行采风活动”。

  昨天,采风车已经从中国丝绸博物馆出发,活动行程9390公里。沿途经过西安、敦煌、乌鲁木齐等18个城市,为期一个月。此次活动还将通过文字、绘画、摄影、摄像等方式全程记录。沿途还要征集与丝绸和丝绸之路有关的文物、藏品、纪念品,征集当地的民间绘画、特色工艺美术品、美术文献资料等。采风队还将在西安、乌鲁木齐和敦煌各举行一次学术联谊活动,就美术、文博和丝绸文化方面的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

  此外,启动仪式上的那份“申遗丝绸长卷”将由中国丝绸博物馆收藏,并且复制数份,作为向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提交的申遗档案,并向丝绸之路沿途各地、各国的博物馆、丝绸之路申遗联席会议单位以及国家博物馆提供收藏。

  本报记者 郑琳

  实习生 徐娇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