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供给矛盾 南宁市13招保障副食品市场平稳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3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文彩云

  为丰富市民“菜篮子”,缓解猪肉供给偏紧的矛盾,8月24日出台的《南宁市促进“菜篮子”生产保障副食品市场供应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通过建立能繁母猪补贴制度、推进能繁母猪保险及提高低保人员补助发放标准等13项重要政策措施,保障猪肉等主要副食品市场的平稳供应。

  每头母猪可获50元补贴

  养殖户每养殖一头能繁母猪,就可得政府补助50元。为扶持生猪生产,南宁市将建立市县(区)两级能繁母猪补贴制度。据南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对能繁母猪采取的补贴政策,政府将对南宁市存栏的三十四万头能繁母猪每头补助50元,其中中央财政负责30元,自治区和市县财政负责20元。在这个月底前,养殖者将得到这笔补贴。

  为调动农民改良生猪品种的积极性,大幅度提高农户商品猪质量,南宁市还将加快全市生猪人工授精推广,不断完善生猪良种繁育体系。如在原有供精点的基础上,还将增加150个供精点;大力扶持母猪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市政府初步安排50万元,对列入生猪繁育基地建设的种猪场和母猪养殖专业村,每头母猪补助50元,补助1万头优质母猪,向全市提供优质猪苗约20万头,以尽快恢复和扩大全市生猪生产。

  财政补贴母猪保险

  农民养猪不容易,除了猪疫病,盗窃母猪、诈骗收购等事情也屡屡发生。为进一步降低养殖能繁母猪的风险,《方案》提出,政府将对能繁母猪实行政策性保险制度。

  南宁市水产畜牧兽医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能繁母猪险”保的就是能够繁殖的母猪,每头能繁母猪的保险金额(即赔偿金额)为1000元,保费60元。其中,中央财政负担50%、地方财政补贴30%、养殖农户承担20%。也就是说,农户仅用12元就能为一头能繁母猪买到保险。年底前,南宁市即将对饲养100头母猪规模的养殖场,进行全部的保险签发保单。

  完善生猪防疫体系

  据介绍,针对目前生猪养殖不规范,猪瘟、口蹄疫、生猪蓝耳病易发等问题,中央将下发1060万元到南宁市,专门用于建设有粪污处理、猪舍标准化改造以及防疫消毒等配套设施的标准规模养殖场的补助。补助标准为:

  (1)年出栏300~499头的养殖场每个中央补助投资10万元;(2)年出栏500~999头的养殖场每个中央补助投资25万元;(3)年出栏1000~1999头的养殖场每个中央补助投资50万元;(4)年出栏2000~2999头的养殖场每个中央补助投资70万元;(5)年出栏3000头以上的养殖场每个中央补助投资80万元。

  同时,南宁市将建立和完善生猪的公共防疫服务体系。对一类动物疫病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实行免费强制免疫,建立生猪蓝耳病强制扑杀补助专项资金100万元,对属地内患蓝耳病的生猪实行强制扑杀。

  为确保全市病害动物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主要采取两大措施:一是在市区建设焚化炉,对在屠宰加工过程中检疫、检验不合格的肉品以及在家畜屠宰执法中没收的病害肉进行无害化处理;二是在全市各行政村建设有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设施,杜绝人畜共患病传播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加快“替代品”生产

  为丰富市民“菜篮子”,缓解猪肉供给偏紧的矛盾,《方案》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家禽、鱼、牛、羊等其他替代品种的生产。同时,政府将加快农村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以财政贴息政策等相关方式,解决种养业“贷款难”问题。

  根据规划,一是继续以“公司+农户”建养殖小区的模式,发展一批鸡鸭养殖户,下半年计划新增鸡鸭养殖户1000户,每户年出栏家禽一万羽,年可新增出栏家禽1000万羽;二是抓好养羊小区项目实施,新增养羊户1000户,项目建成年新增出栏羊5万只;三是加快发展增加罗非鱼产业化建设,新增5000个江河网箱养殖;四是继续扩大规模养牛小区建设,计划新建存栏肉牛100头以上养牛小区15~20个。

  据了解,以上计划新建扩建的家禽、鱼、牛、羊等其他替代品种生产项目,将在今年年底落实建设。资金主要由企业(养殖户)自筹或招商引资解决。为鼓励项目建设,市政府在财政资金安排方面给予倾斜和大力扶持。

   建立储备制度

  《方案》计划建立冻肉储备制度,并先期启动500吨。同时,建立生猪活体储备,选择20个万头规模猪场,作为南宁市首批生猪活体储备生产基地。

  据悉,南宁市生猪活体储备场,由市财政按生猪存栏每万头补助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经费5万元,从市政府确定的扶持生猪养殖200万元资金中,安排经费100万元用于鼓励规模猪场扩大商品肉猪生产,饲养生猪30万头,建立生猪活体储备两万头,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特供基地,并在南宁市生猪供应出现严重波动时,启动《南宁市猪肉市场供应应急预案》,保证供应南宁市市场。

  提高低保人员补助发放标准

  在所有的补贴扶持政策中,对低收入群体和大中专院校学生的生活作了充分考虑。据介绍,南宁市将原给予城区低保对象每人每月发放临时价格补助10元,调整为从8月份起至12月底,每人每月20元。与此同时,还将进一步考虑家庭贫困学生的肉价补助问题。

  为维护猪肉市场秩序,保障猪肉市场的平稳供应,南宁市将加大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商务、工商、卫生等部门将按照各自职责加大打击私宰肉,防止注水肉、病死猪肉、未检疫检验或检疫检验不合格的猪肉进入市场,确保猪肉质量和保障供应。公安、工商、质监、商务、物价部门将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以及销售病害肉品、损害消费者利益等违法犯罪活动,并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必要时实行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