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大力扶持广西生猪养殖发展 强制免疫猪蓝耳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3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唐湘屏)8月24日,记者从南宁市畜牧兽医部门召开的全市生猪标准化生产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生猪生产已经成为事关全局的大事,国家、农业部、自治区也前后出台一系列政策,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扶持我区生猪生产。

  16亿元支持生猪养殖

  在当天的会议上,南宁市水产畜牧兽医局总结归纳,目前各级财政对生猪的扶持政策前所未有的优厚。首先是对能繁母猪进行补贴,对每头能繁母猪补助50元。对县以下的所有补贴资金,直接拨付到财政局,由财政局通过“一卡通”或“一折通”的形式将补贴资金直接兑付到农户。

  其次,为确保生猪的繁殖量,国家对能繁母猪实行政策性保险制度。自治区保监局初步意见,从今年8月10日到2008年分4个阶段完成能繁母猪的保险工作,将保险覆盖面扩展到所有养殖户。

  同时,国家对购买良种猪精液给予补贴。农业部初步安排我区11个县、45万头母猪,每头母猪补助40元。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对生猪调出大县(农场)的奖励政策,优惠政策很快就要出台。

  此外,金融部门也大力支持养猪。广西区农发行提供1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生猪养殖企业增加产销量和扩大养殖规模,重点支持涉及生猪生产、屠宰、储备以及饲料购销、加工等几个领域。

  1亿多扶持生猪标准化养殖

  生猪标准化养殖,是加快生猪生产的一条根本途径。国家也出台政策扶持标准化规模养殖。中央财政对西部12个省区(包括广西)实行倾斜政策,其中,国家安排了1个多亿的资金扶持广西的标准化生猪生产,自治区初步安排南宁市1060万元。

  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或标准化养殖场是实现生猪标准化的关键。在当天的会议上,南宁市水产畜牧兽医局提出,实行标准化小区养殖是由农村传统的千家万户分散饲养向集约化、工厂化大型养殖场转变的一个阶段,是当前促进畜牧业由传统饲养向现代生产方式转变的必然选择。南宁市在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时要重视以沼气池修建为主的粪污综合治理,坚持圈舍修建与污染治理同时进行,把生猪养殖与环保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下一步,南宁市水产畜牧兽医局还要和南宁市发改委、环保部门协商,抓紧制定《生猪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技术规范》,同时还要培育品牌优势,把南宁市兴建的生猪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成无公害畜产品基地。

   强制免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

  根据农业部公布的数据,全国目前已经有26个省爆发了生猪“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南宁市也在一定程度地发生。各级部门的生猪扶持政策中,都要求强化生猪防疫,将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列入国家一类动物疫病,实行强制免疫,所需疫苗经费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对因防疫需要组织扑杀的生猪,参照口蹄疫扑杀标准和负担方法给养殖户(场)补助。对病死猪要坚决做到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必须做无害化处理。

  会议上,南宁市水产畜牧兽医局要求各级畜牧兽医部门,树立“防疫就是增收,无疫就是增效”的观念,加强对基层兽医人员和大型养猪场饲养人员的技术培训指导。月底,该局还将召开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会议,对生猪防疫进行具体部署,确保全市动物疫病工作落实到位。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