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农民人均纯收入1048元 连续4年两位数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3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百色讯(记者张东安 通讯员韦启生)今年上半年,百色市农村经济总收入53.7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48元,同比分别增长11.58%和增长12.45%,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8月16日,百色市农业局局长黄英振介绍说,这主要得益于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狠抓惠民政策落实,财政支农同比增长了4成,开展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加强科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技新成果,实现了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政府服务到位,政策性收入成为促农增收的新亮点。今年该市加大实施粮食直补、农村教育“两免一补”、新农村合作医疗、退耕还林、农村低保救助等一系列助农、惠农政策力度,上半年农民政策性收入达到2.95亿元,人均89元。全市有5个县实行粮食直补政策,涉及农户17.66万户,补贴金额322.73万元。该市12个县区都启动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享受农村低保已达11.5万人,发放低保金650万元。财政支农力度继续加大,上半年该市财政支农资金共支出2.15亿元,同比增长43%,重点加强农田水利为主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动物疫病防疫检疫、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农业科技成果推广、贫困村的整村推进等方面,解决了农村饮水不安全人数1.1万人,新增、恢复及改善灌溉面积6500多公顷,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0.44平方公里;水电站新增装机容量7.59万千瓦;小型水库涵管改造工程任务28座,目前已改造水库26座,全面完成了右江大型灌区、岜蒙水库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完成渠道防渗10.2公里等。

  “三农”重大项目对农业经济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农业投资50万元以上项目,在建(含续建)21个,总投资5.84亿元。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该市农业种植业稳定发展,农作物播种面积完成43.57万公顷,同比增长1.11万公顷;通过全面实施“十个百万亩工程”推动优势产业发展,经济作物和园地作物分别新增0.47万公顷、0.73万公顷,其种植比重上升到73.65%。新兴产业发展迅速,糖料蔗新扩种面积1.08万公顷,新增产值1.79亿元;桑园新种0.32万公顷,新增纯收入1400万元。

  创新科技培训,促进农业科技成果推广。该市在农家课堂培训的基础上,着重推广“农村能人技术技能巡回演示”活动,创新培训方式,上半年全市完成实用技术培训13.26万人次。同时,该市大面积推广超级稻、优质稻和玉米良种、水果高接换种、水果套袋、水果采后处理等。该市在5333公顷农田实施节水农业技术,节水30%以上,增产增收超过5%。百色市农业局还为澄碧湖周边间歇性农田淹没区探索出种植早熟水稻品种的新路子,并成功在库区推广。科技成果推广也促进了农产品质量的提高,上半年,蔬菜抽检平均合格率为97.24%,蔬菜样品色谱法定量检测合格率为90.%,均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