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多元化就业路子 黄南州1352名大学生实现就业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6:39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8月15日,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州委宣传部工作的大学生完德吉领到了上班以来第3个月的工资。她告诉作者,虽然她与单位签订的是临时用工合同,但她对这份工作还是很满意。这是黄南州大中专毕业生转变等、靠、要思想,树立有收入就上岗的观念与政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安置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的一个例证。截至目前,全州已累计安置1352名大中专毕业生就业。

  黄南州面对就业渠道狭窄、就业岗位不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和现状,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大中专毕业生打破高不成、低不就的思想束缚,树立有收入就上岗的新观念,另一方面出台了《关于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从政策、措施、服务等方面加大了就业安置力度。州县政府按照双向选择的办法,通过清岗腾位和临时聘用先后安置了673名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按照“凡进必考”的原则,考录公务员53名,安置大中专毕业生到基层学校任教341名。从2005年以来,全州先后有204名大中专毕业生到基层乡镇挂职。州县教育部门依托藏语文教育发达的优势,向西藏自治区拉萨、昌都等地输送藏语文教师43名。州县劳动保障部门向广东、福建、浙江等地输送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就业,使全州大中专毕业生走上立足州内,面向省外的多元化就业路子。

  对于从事个体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黄南州及时兑现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几年来,累计减免各类税收16.38万元,给零就业家庭的38名大中专毕业生支付岗位、社保补贴25.85万元,对通过人事部门和用人单位签订临时用工合同的125名大中专毕业生支付聘用工资和社保补贴159.16万元。

  为了增强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该州还制定了扶持政策,推进大中专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继续教育,给予参加学历教育的大中专毕业生,每人每年4000元的学费和住宿费补贴,对参加实用技能培训的大中专毕业生实行全免费培训。(作者:马小雁)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